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2020年底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肺康复站
10-18 17:0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尘肺病肺康复站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到2020年底,我市将力争在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肺康复站,让尘肺病患者能就近康复治疗。国家卫健委之前印发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中也明确指出,要对符合条件的尘肺病患者纳入综合救助范围。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咳痰、胸痛、咯血、消瘦等症状。作为常见职业病之一,尘肺病极大威胁着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调研显示,重庆已知病人35000多人,患者数量约占我市所有职业病患者总数的95%以上。

按照《通知》,我市将积极探索基层尘肺病救治救助试点,到2019年底,在黔江区、开州区、奉节县、城口县尘肺病患者较多的17个乡镇开展肺康复站试点建设。2020年,在常住人口尘肺病患者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肺康复站建设,到2020年底,力争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个康复站,尘肺病患者肺康复建档率100%。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地市能诊断,县区能体检,镇街有康复站,村居有康复点。”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康复站将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建设,即一块尘肺病肺康复站标牌、一名经过康复治疗技术培训的医师、一名经过康复护理培训的护理人员、一处康复场所、一组适宜的康复器材、一套康复站职责制度、一套档案。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我国年均报告职业病新病例2.8万例,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2019年7月1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

该《方案》规定,对于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且已参加工伤保险的患者,严格按照现有政策规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另外,对于已经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但没有参加工伤保险且相关用人单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况,以及因缺少职业病诊断所需资料、仅诊断为尘肺病的患者,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范围,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做好资助参保工作,实施综合医疗保障,梯次减轻患者负担;对基本生活有困难的,全面落实生活帮扶措施。医疗保障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尘肺病治疗药品和治疗技术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支付范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