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莫雷“爆雷”事件丨多中国品牌宣布中止合作,但恐面临上亿违约金!
10-08 16:1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错误言论后,李宁、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等宣布与火箭中止合作。 NBA球队中的唯一华裔老板蔡崇信公开发声,强调莫雷的言论对中国球迷的情感造成了毁灭性的伤害。央视体育、腾讯体育、虎扑篮球声明暂停涉及火箭队的赛事直播、转播与资讯报道。

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NBA恐失去中国市场。但与此同时,与NBA相关的中国企业,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损失。

1E55AB2D-DE6F-4ADF-92A4-7A94F71CC82D.jpeg

成最大海外市场,NBA每年从中国赚数亿美元

上个世纪80年代, NBA首次进入中国市场。随着2002年姚明加入火箭队,中国市场被进一步扩大,仅火箭队在福布斯NBA球队年度价值排行榜上,就从2003年的2.55亿美元,到 2019年的23亿美元,商业价值涨幅明显。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NBA全球化最成功的市场之一。

2018-19赛季中,4亿9千万球迷通过腾讯平台观看了NBA赛事直播和视频节目,该数字是2014-15赛季的近3倍。有超过2100万球迷观看了2018-19赛季NBA总决赛第六场比赛的直播, 对比之下,通过美国广播公司(ABC)收看该比赛的人数为1834万。

2010年五月,有媒体报道NBA的国际业务在联盟43亿美元总收入中占了很高的比例。当时,时任NBA副总裁亚当-萧华表示,NBA中国营收约占国际营收的一半。有媒体保守估计,NBA每年在中国市场的收入约为10亿美金。

NBA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包括比赛门票、转播费、广告收入、周边产品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统计,仅转播权一项,NBA在中国市场转播费用一年的收入就是3.7亿美元左右。

而2017-2018赛季,NBA官方曾经公布联盟营收达到80亿美元。

除此之外,NBA还以入股合作的模式在中国建设篮球馆。 由所在城市开发商承建,NBA负责运营,建成后双方进行收入分成。例如NBA已经与北京合作建设五棵松篮球馆及体育用品商店,且该篮球馆已经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盈利。

56594D66-0925-4FBE-AF47-F89BEE3D7631.jpeg

超过30家中企与NBA合作 腾讯一年投3亿美金

广告收入也是NBA官方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赞助NBA球队的中国企业至少达到30家以上,其中NBA官方合作伙伴就包括安踏、长虹、携程、康师傅等中国知名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中国企业每年支付给NBA球队以及NBA官方的广告收入同样不菲。2014年10月13日,安踏正式成为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NBA授权商。在此之前,匹克与NBA中国合作长达7年。据悉,安踏这次签约的年赞助费金额是匹克之前合约价格的数倍。有媒体报道指出,安踏须每年向NBA支付2亿元的赞助费。

但安踏并不是给NBA投钱最多的中国企业。

今年7月,腾讯战胜阿里、今日头条等竞争对手,以5年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的价格独家续约NBA,拿到了2020-2025年的赛事版权,是上个签约周期的三倍。

单方面中止合作,多家中国企业或面临上亿违约金

莫雷发表不正当言论之后,多个企业宣布终止了和火箭队的合作。8日下午,央视体育宣布暂停NBA转播。

此后,NBA官方并未道歉,NBA总裁萧华对“莫雷发表言论”一事表示“支持”后,甚至有网友建议“全面禁止NBA”。

但无论是企业单方面宣布中止合作,还是真的“全面禁止NBA”,中国多家企业都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胡苷用博士分析,如果中国企业在与NBA签订的合同中,并未明确约定“如果任何一方在公开场合发表危及对方国家安全的不当言论,则另一方可单方面解除合约”等内容的相关条款,那么李宁、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等属违约行为。“根据《合同法》,有违约责任的一方将支付不得高于合同总金额20%的违约金。”

如果一家中国企业与NBA官方签订合同金额为10亿美元,若该中国企业宣布中止合作,那么根据《合同法》则可能需要支付最高2亿美元的违约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