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家企业获工信部“绿色工厂”认定 全国同行业中仅有两家
10-08 11:3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0929200505(3445069)-20191008133518_副本.jpg

△闹市里的“绿色工厂”

梅花鹿、蓝孔雀、瓜果地……走进位于南岸区白鹤路的美心门业,你或许以为自己闯入了某个生态农庄,但这的确是一家工业企业所在地。最近,这家企业跻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的“绿色工厂”,整个全国门业制造企业,获得这一称号的只有两家。

美心集团门业质管办主任胡芦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美心之所以能够获得“绿色工厂”认定,离不开企业多年来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努力和投入。

他介绍称,多年来,美心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员工职业健康和安全前提下,优先选用绿色原料、工艺、技术和设备,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高效化、循环利用化和能源低碳化的目标。

以美心门业的无油漆覆膜生产线为例,近年来,该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加工工艺、持续加大低碳环保投入,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入户门生产全流程采用无油漆工艺,以环保PVC膜替代油漆,从根源上解决了甲醛和苯的释放;木门生产则在使用PVC木纹膜和环保净醛木漆的基础上,与国内一家水漆企业签订战略合作,通过“去油向水”迈向了环保水性涂装之路。

“对工业企业而言,智能化升级与绿色制造可谓同轨并行,相辅相成。”美心集团门业质管办主任胡芦苇介绍,他们在过去10多年间,前后通过3期工程,每年投入超6000万元的规模,完成了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DSCN0945(3445057)-20191008133456_副本.jpg

QQ截图20190823173758(3445063)-20191008133718_副本.jpg

△智能化仓库

上游新闻记者在美心门业看到,其自主研发投用的“立体仓”,纵深高度达30米,完全采用机械臂自动操作,如此一来,同样面积的库房,可堆放的产品比传统库房多出10倍以上的,而且更便于识别拣选、差错率也更低。

与此同时,智能化升级改造后,美心门业逐步实现了以智能机械代替人工,保障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还更好满足了节能减排、余热余压余水等循环利用的目标。正是基于厂房设计、工艺改良、产品创新等因素,企业才能获得“绿色工厂”的殊荣。

△智能化生产线

美心集团门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加快工厂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信息化能力建设、强化企业节能管理、推进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以及开发应用先进技术促进清洁生产,发展再制造产业强化资源综合利用等手段,进一步构建起低碳循环发展的绿色制造体系。

微信图片_20190929200608(3445071)-20191008133522_副本.jpg

△工厂里的农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