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0后山东小伙为桥梁梦扎根重庆 红岩村大桥这个难题被他搞定
10-08 12:1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请配刘翰书大桥建造师稿件(3488036)-20191008121024_副本.jpg

“平时都在项目上忙着,只有国庆假期才有空陪陪家人,所以特地在假期前三天,带着妻儿到了武隆,游览仙女山和天生三桥,也算是尽了丈夫和父亲的责任。”10月8日,对大多数人而言,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对中建六局红岩村大桥项目部的一级建造师刘康来说,这已经是他节后的第五个工作日了,从10月4日起,他就坚守在项目部。

1988年出生的刘康是一名朴实的山东汉子,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建六局工作,先后参与了重庆江津鼎山长江大桥、松原天河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的建设。

短短几年中,刘康参建了鲁班奖工程2项,参与完成专利9项,省部级工法4项,国家级QC成果3项,省部级QC成果2项,局科学技术奖4项,发表世界桥梁论文1篇,桥梁建设期刊论文3篇。

追梦 踏实是走向优秀的开始

请配刘翰书大桥建造师稿件(3488034)-20191008121020_副本.jpg

“大学毕业后,为了实现自己的桥梁梦,我离开生活20多年的家乡,来到桥都重庆。”刘康回忆起9年前参加工作时的第一个项目江津鼎山长江大桥仍是记忆犹新。

鼎山长江大桥是中国建筑承建的首座跨长江大桥,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初到项目部,刘康作为一名技术员对一切都充满新鲜感,出于对桥梁建造的热爱,他一头便扎进工作中。

刘康的同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刘康不仅刻苦,并且善于学习,跟着师傅现场学习的时候,他把不懂的、和书本上不一样的,都用小本子记下来,晚上看书钻研,白天和现场的师傅交流学习。

短短3个月时间,他就对现场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要点、技术方案的编制、结构的受力计算等有了较好的把握,可以独立负责起北岸主塔及北岸引桥的技术质量工作,让公司领导刮目相看。

积累 拼搏是走向进步的阶梯

请配刘翰书大桥建造师稿件(3488038)-20191008121028_副本.jpg

2013年10月,刘康调到松原天河大桥这一国内跨度最大的自锚式空间索面悬索桥。

到达项目部后,他作为技术部副经理,主动担负起了主桥的技术工作。天河大桥主塔为人字型,塔柱内倾角度较大,他通过合理安排塔柱与横梁施工工序及采取预顶装置,成功克服了严寒地区大倾角塔柱容易产生裂缝的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主塔的封顶;天河大桥主梁为钢混组合梁,他带领技术团队,通过多种方案比选,最终敲定采用牵引拖拉施工方案,顺利完成了大桥的钢梁架设。

在追逐桥梁梦的路上,刘康一步也没有停歇。

请配刘翰书大桥建造师稿件(3488040)-20191008121030_副本.jpg

2015年8月,他调动至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项目开工前期,仅他一人从事技术工作,他根据现场复杂条件及大桥特点,对每项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都要反复思考,提出多种方案,然后进行对比、论证,从中选择最优施工方案。 

“桥塔上横梁与中横梁高差达128米,无法采用常规落地式支架施工方法,成为施工中的一大难题。”中建六局红岩村大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刘康提出采用钢靴牛腿支架施工方法,顺利完成了上横梁施工。

感恩 家人的支持为梦想插上翅膀

请配刘翰书大桥建造师稿件(3488032)-20191008121039_副本.jpg

刘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一路走来,他都坚信,只有默默的努力和付出,才会换来沉甸甸的收获;只有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才能乘风破浪,突破一个个难关。在他看来,技术工作,从来离不开思考和创新,但是只有踏实努力的工作,才是一切顺利推进的基础,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基层项目工程师对自己的要求。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与付出,家人的支持让我深受感动,也只有以更多努力和更好成绩对他们感恩。”刘康作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原本打算让他留在家乡工作,经过他的耐心劝说,父母还是尊重了他的意见,让他远赴他乡,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4年,刘康与妻子相识,由于工作原因,他们至少半年才能见一面。后来,妻子辞掉了原本安稳的工作,随他来到重庆。

刘康说:“正是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才能让我在桥梁工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大家造出更多更安全更漂亮的大桥,这也是我和家人倍感骄傲的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