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奋斗不懈丨全国劳模李红勇:持续探索水下爆破技术 为长江航道建设做贡献
10-08 15:2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人物档案

李红勇,1982年进入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先后从事爆破工、施工员、处长、项目经理,凭借勤奋努力,成为水下钻爆专家,先后参与和主持航道整治各类险滩80余处。李红勇先后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首届巴渝十大工匠、全国水运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劳动模范。

“震撼!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激动,特别是通过这次庆祝大会,更让我们为祖国7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10月1日,全国劳动模范、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项目经理李红勇受邀前往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广场近距离观看庆祝活动,他感到特别骄傲、自豪。

为祖国繁荣富强感到骄傲自豪

“从9月初得知能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时候,激动的心情就无法言表。”回忆起此前庆祝大会的场景,李红勇依旧激动不已,作为一名从事航道工程施工的长江航道人,他见证着长江航道发生的巨大变化,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重庆航道工程人穿行于高山峡谷,奔走于大江之上,先后整治川江各类险滩400余处。” 李红勇介绍,经过整治,川江航道条件明显改善,航道通过能力提高8倍,万吨级船队可直达重庆,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将持续不断探索水下爆破技术

1982年,16岁的李红勇走进了长江航道,成为了一名爆破工,开始了他的炸礁人生,30多年来,李红勇东征西战,以长江为伴,常年奋战航道整治一线,整治一个个急流险滩、清除一处处水下暗礁。

他和团队在航道整治施工和水下爆破技术领域开展“急流爆破、深水爆破、近距离控制爆破”等技术研究创新,创造《山区河流水下钻孔爆破施工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一成果的诞生,填补了我国内河航道整治技术没有的专利空白。

此外,他主持施工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交通运输部优质水运工程奖。2018年12月,李红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被重庆市总工会命名为“重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他也从一名普通的航道工人成长为知名的水下钻爆专家,成为新时期技术型、创新型、实干型职工的杰出代表。

“70年来,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这一切激励着我们继续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红勇表示,今后,他将立足本职工作,把工作变成不懈追求的事业,持续不断探索水下爆破技术,为长江航道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