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似如期实则惊险!美联储降息背后:“钱荒”问题显现,四季度已无降息空间
09-19 19:51: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尽管前一天市场对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概率”已经从两周前的95%降至50%,但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美联储还是将联邦储备基准利率从2%~2.25%降至1.75%~2%。同时把超级准备金率下调30基点,从2.1%下调到1.8%,至此,整个事件可以说给出了一个确切交代,靴子正式落地。

57F326E486995C72CF9DB380D37570AEFB5AC26A_size72_w1080_h810.jpeg

降息背后更多是无奈

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这一次可不是降息那么简单,而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其力度比第一次降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得不说,真让人十分意外。

毕竟,美联储召开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时,不少指标和数据都产生了较大混乱,尤其是CME美联储观察指数,还有美国工业和制造业产出月率,都在传递着不降息的信号。或许,美联储有什么难言之隐?

那么美联储降息后,美元该何去何从?这个答案有难度。如果按照单一思维分析,美联储降息必然会增加美元压力,所以该看跌美元;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美联储确认降息,美元却稳如泰山甚至还有反弹,种种迹象表明,2019年剩下几个月里,美元指数或许会再次走出逆利率走势,一边降息一边走高。

美国“钱荒”问题显现

总体上看,美联储这次降息给人的感觉是“重拿轻放”。有人说,降息前沸沸扬扬,预期扩展过程中被“沙特事件”搅局,而真的实施降息之后,政策效果却显得比较疲沓。

此外,在美联储降息预期最为强烈的时候,美国隔夜回购利率突然暴涨,利率远超联邦基准利率上限。市场人士分析说,这反映出美国货币市场突然出现了“钱荒”。

此后,美联储重启11年未曾用过的手段:连续两日通过逆回购向货币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试图以此压低隔夜利率。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单纯降息而没有基础货币投放,会使短期货币需求暴涨。货币政策单纯依靠利率调控,会导致金融短期化趋势,这种趋势对实体经济危害严重。

鲍威尔明白,所以在宣布降息的同时,又提出“有机扩表”的量化宽松。

30adcbef76094b3642a8fc4b9dd80bdc8d109d7c.jpeg

四季度已无降息空间?

针对此次降息,美联储内部分歧并不大,但是,针对今年剩余时间里美联储是否还有必要降息的问题,美联储官员意见分歧就比较大了,美联储决议后的“点阵图”显示,只有7名官员认为年内还需要降息1次,而10名官员认为年内无须再次降息,甚至认为应当加息。

美国金融市场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纠结。比如股市,一方面期待降息,而美联储满足了市场预期,本该有一回相对痛快的上涨才是;但另一方面,市场投资者担心未来无法继续指望美联储降息。两种情绪相加,股市行情“跌而收复”。当然,“跌而收复”的表现,或许说明前期股市已经反映了美联储降息预期,“利多兑现”之后,反而需要调整。

金价方面,虽然短期受到沙特、美国、伊朗角力的影响,金价的走势仍然颇为强势,但是以一个月到一个季度展望来说,黄金的价格很有可能已经开始逐步进入回调通道,一旦跌破1480美元/盎司的支撑,下行的速度将会加快。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经济周刊、华夏时报、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