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足篮打水?国奥队0-2越南 男足的东京奥运资格悬了
09-09 09:47:43 来源:澎湃新闻网

范志毅又成了“预言家”。

澎湃新闻网消息,8日晚,中国男篮在世界杯排位赛最后一场比赛不敌尼日利亚,错失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这意味着男篮无限接近史上第一次无缘奥运会。

但就在另一块场地,一个结果被“湮没”了。

男篮比赛开始前,中国男足国奥队在武汉黄石和越南国奥队的热身赛中0-2输球,4天内两场热身赛,国奥队交出了1平1负的成绩单。

对于国奥队来说,想要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平朝鲜,输越南,打亚洲球队无优势

为了备战明年1月在泰国进行的U23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国奥队本次特地挑选了两支亚洲范围内有一定能力的球队——朝鲜和越南。

前者身体硬朗作风顽强,后者则是讲究技术,国奥队希望可以通过和亚洲球队多打比赛积累经验。

5日首战朝鲜,国奥队上半场取得了一些场面优势,但下半场一次中场失误导致丢球,尽管主裁判给了国奥队一个略显牵强的点球,但刘若钒未能命中,直到伤停补时最后时刻,国奥队才由林良铭头球扳平比分。

8日再战越南,国奥队左路防守被对手多次利用,上下半场的两个丢球都源自于左路防守,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3月在马来西亚进行的奥运会资格赛和东道主的比赛中,国奥队开场不久左路防守被对手突入,最终传中造成国奥队自摆乌龙……

“今天丢了两个球,我们在下半场持续施压,却没能创造太多破门机会。我在执教其他球队时也这么告诉队员,成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肯定是会遇到挫折的。现阶段我们能赢弱队4、5个球,远不如与强队踢一场。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希丁克解释了自己选择和强队过招的原因,“我不喜欢失败,我的球队也不喜欢失败。为了成功,我们需要面对强大对手,也必须要有这样的冒险,球员们才能学到更多东西。”

“我对球员的态度非常满意,他们在训练中很投入。但我们还需继续努力,纠正我们的错误。”

希丁克的这番解读,究竟有没有道理,恐怕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国奥队奥运会资格赛对阵老挝和菲律宾的确大比分获胜,但那是职业和业余之间巨大差距导致,而朝鲜和越南应该只能算是同级别对手,国奥队主场想要赢球都很难。

希丁克上任后和亚洲球队进行了几次交锋,万州四国赛1-0小胜泰国,奥预赛生死战2-2惊险打平马来西亚,土伦杯4-1击败巴林,0-1不敌阿联酋,再加上1-1战平朝鲜,0-2输给越南。

这6场比赛国奥队成绩只是2胜2平2负,只能说缺少亮点。

几个球员回归,就能拯救国奥?

也许这并不是中国国奥队最强的阵容。

朱辰杰和杨立瑜两名适龄球员被里皮招入国家队,恒大中场严鼎皓赛季报销,除此之外,希丁克几乎选上了1997年龄段最合适的球员,刘若钒和蒋圣龙两名申花球员也在养伤后回归,陶强龙也接受了希丁克的考察。

从两场比赛过程来看,国奥队表现绝对无法令人满意,球员们似乎并未拿出百分百的战斗意志,3个丢球有些过于简单,而希丁克为首的教练组也并未拿出令人信服的技战术内容。

和越南队的比赛对于希丁克来说是一场师徒大战,越南国奥队主帅(其实也是国家队主帅)朴恒绪曾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担任希丁克助手,而朴恒绪赛后找到了为国奥队输球开脱的理由:

“中国队不是最强的阵容,一些球员在国外踢球,也有一些人没有上阵,相信中国队会在U23亚洲杯上证明自己。当然,中国还有一位优秀的主教练。”

即便是极个别国家队球员回归,也很难指望球队实力有质的飞跃。根据奥运会出线规则,国奥队至少需要打进U23亚洲杯前四才有可能晋级东京,这对于分组是第三档的中国队来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距离U23亚洲杯只剩下最后4个月时间了,现在到了希丁克拿出一点真本事的时候了。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中国足协对于国奥队冲击东京非常重视,足协高层在黄石国际锦标赛期间探班了国奥队,并和希丁克进行了深入交谈。

刚刚结束的足代会上,新当选主席陈戌源表示,各级国家队的备战都十分重要,协会将在原有经验基础上,从三方面加强。

其中一方面就是成立各级国家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更好地将资源集中起来,满足备战需要。

为了改变国奥队现状,中国足协有补充国奥队教练组的打算,相比里皮整个分工细致的教练组团队,希丁克的团队的确看上去有些单薄。

原标题:足篮打水?国奥队0-2越南,男足的东京奥运资格也悬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