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与阿里:一场突破边界的机会共创
09-06 07:14: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投资了一家独立内容运营公司,并打造一个专业直播间,我们的目标是全年线上营收超过7000万元……”渝美滋创始人文俊杰在重庆广告产业园办公室里盘点业绩,信心满满。电脑上的资料显示,公司豆干零食在上个月天猫销售行业榜单排名第七,仅次于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大品牌。

如此亮眼的电商数据诞生于家乡重庆,文俊杰一开始有点儿不敢相信。毕竟,这座西南城市,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是以“老工业基地”、“现代制造业”形象出现在中国城市版图里。

QQ图片20190906071410.jpg

而刚刚过去的智博会,商界大咖汇聚而来,一则则重磅消息激响重庆大街小巷,文俊杰终于清晰看到,重庆已经奔驰在智能化跑道上,而其早先借助的阿里商业力量,也将全面渗透到这个城市边角,与市民深入融合,在未来创造出更多的新机会。

电商打破边界 青年创业成功逆袭

六年前,文俊杰怀着忐忑的心情返回家乡重庆。在很多人看来,三年时间在广州上市公司做到中层、年薪可观,突然中断着实可惜。但作为独子,文俊杰更想坚守“父母在不远游”的传统。

这时候的重庆,机会确实不比一线。经过一番权衡,文俊杰决定创业——卖散装豆干零食。这个决定,似乎不太明智。彼时多个老牌企业占据着大部分市场份额,文俊杰销售渠道迟迟难以打开,持续到2014年下半年,投入的200多万资金所剩无几。

9933011a-ff6d-43a1-a662-6f2ecdb3fd4b.jpg.1.jpg

这时候的重庆,电商的气息尚未浓郁。但沿海城市一带,阿里巴巴电商产业一片欣欣向荣,像淘宝村、淘宝镇这样的新经济现象,已经进入扩展期。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团队商议改变策略主攻线上销售。

“线下零售拼渠道,而线上平台人人平等,初创公司也有机会。”2015年,文俊杰开了淘宝店,依托于这一全网最大流量池,定制化运营。

在文俊杰转场这些年,阿里巴巴电商业务正在重庆开疆拓土、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重庆人习惯网购的便利,激活区域经济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销售GMV同比增速达22%。

撞见风口,文俊杰在淘宝天猫小二指导下,迅速进入正轨。试水第一年,淘宝天猫店完成近400万元销售额。接下来,文俊杰越玩越转,通过大数据画像造爆款,年销售额连续4年成倍增长,去年线上销售额近4000万元,预计今年达到7000万元。

创造就业岗位 饿了么骑手边赚钱边养家

实际上,文俊杰的经历,只是在阿里经济体中电商共创机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重庆将“智能化”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与互联网企业产生频繁互动。阿里经济体各项业务,如阿里云、蚂蚁金服、钉钉等纷纷重庆落地开花直接带动大量就业,令更多人拥有安居乐业的机会。

QQ图片20190906071416.jpg

9月4日上午10点,记者看到,饿了么骑手李英亮在龙头寺区域路上戴上头盔,骑上摩托车开始上班,他说:“家里事情多,我这周准备回去帮忙。”

从主城坐高铁回梁平的家,一个小时就能到。放在过去,在北京、广州等地打工,李英亮一年最多只能在春节回一次家。那会儿,他有过无数个想回家的念头,但都忍住了:“没手艺、没文凭,务农收入更少。”

2019年春节,在外漂了十来年的李英亮,看着一家老小,他再次有了回乡打算,在亲戚介绍下,顺利入职饿了么。现在,熟门熟路,一个月收入有1万多,是在外打工时的两倍。

关键是,现在的周末,他终于带着女儿去动物园玩,去商圈逛街、看电影,度过了从未有过的亲子时光,可以更好陪着孩子长大。

像饿了么外卖骑手这样的返乡就业案例,在重庆不断上演。阿里巴巴经济体各个线条蜕变发展催生了许多新商业、新职业机会,从菜鸟物流有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飞猪旅拍师傅到盒马生鲜买手,重庆本地的就业形态也在改变、也在丰富。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总体上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仅在重庆就带动直接电商就业15万人。

业务全面融合 智慧城市未来机遇充盈

个人的幸福与机遇,从来都离不开一个时代背景支持。无论是个人的创业、就业,都是必须行走在重庆政务民生、经济产业的发展路径上。从两次智博会的召开,我们看到重庆正在中国科技产业上崛起,20岁的阿里巴巴业务版块先后落地于此,二者大量合作共创,这将给重庆创造一个庞大的“机会场”。

QQ图片20190906071421.jpg

依托于阿里云、蚂蚁金服等业务,重庆生活正在变得便捷智能,更有吸引力。比如,2018年12月,重庆“一网通办”小程序“渝快办”在支付宝上线,重庆市民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渝快办”,在家享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00余项政务服务。

而营商领域里,阿里技术令重庆经济发展迎来更多机会。去年“云栖大会·重庆峰会”上,阿里云在会上发布一款重磅工业互联网平台——飞象,旨在助推重庆加快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快工业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变身“智慧工厂”。

重庆瑞方渝美压铸有限公司,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飞象平台人员支出可以节省15%、故障停机减少50%、产品品质提升5%以上,管理效率提升20%,这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和传统制造业一样迎来机会的,还有传统农业。阿里这几年的数字化改造,奉节县已成为“淘乡甜”数字农业、订单农业的脱贫标杆。去年,“淘乡甜”推动奉节脐橙种植150亩;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450亩。

阿里巴巴在渝耕耘,互联网专家郭涛认为,依托于积累多年的大数据,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在数字化、云计算等新技术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必然带来更多产业机会。

互联网不受空间限制、信息交换更新快、交换信息互动性等特性为社会和个人都带来了很多新机遇,而且将新机遇延伸至多个行业、城市,延展到内陆。

而诸如马云在智博会上的演讲,我们相信“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