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私藏了初秋醉美风光
09-19 13:10:44 来源:重庆周末去哪微信公众号

这里,成片的梯田可与广西龙脊、云南元阳所媲美。

这里,是著名的贡米之乡,也是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

这里,就是被誉为“深山明珠、人间仙境、画中天堂”的酉阳花田乡。

图源 | 重庆发布 摄影by陈碧生

梯田

花田梯田始建于唐,成型于明清,距今约有700年历史。

在海拔700至900米的丘陵山坡上,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依然保持着“牛耕插秧”的原始风貌。

从何家岩村庄沿路进入,一路山道弯弯。

一边是蜿蜒曲折流淌的潺潺溪水,一边是绿树苍山,峰回路转间,梯田惊喜出现。

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何家岩的水稻已经陆续成熟,金灿灿的稻穗散发出丰收的气息。

湛蓝的天空与金色稻穗相交辉映,仿佛走进秋天里的童话世界。

风起时,沉甸甸的稻穗在风中摇曳,惊起蛙声一片。

远远望去,梯田上翻滚着金色的稻浪,就像是挂在天边的、没有尽头的天梯,难怪乎曾经惊动了央视。

波光闪闪的大片梯田,如浑然般天成,广泛分布于山岗、沟谷中。

山上几乎没人,只有风声、鸟叫声、牛叫声,陪着我们一起等待着云雾散开,一览花田梯田的全貌。

花田梯田也因此成为无数摄影发烧友的心头好。顺着山势延伸,形态各异,却又意外的协调。

古寨

在花田乡有很多土家族和苗族的居民,他们依旧居住在这古寨之中,木屋青瓦,炊烟袅袅,仿若世外桃源。

摄影by陈碧生

远远望去,古寨绿树掩映中的村落若隐若现。木屋青瓦鳞次栉比,其中鸡犬相闻,炊烟四起,仿若人间桃源,画中天堂。

步入其中,古院安谧静美,鲜有人至。

平整的青石板,岁月磨去了石匠修凿的痕迹,但那老得奇形的紫荆树仍不乏青春的健美。

摄影by陈碧生

沿溪而修的石板桥、天生石拱桥、小拱桥、小木桥因陋就简,简略却不简单。

在旧时营房,八仙桌上方,大哥的座椅,依序排位的客人茶桌、座椅不失庄严大气。

若仔细观察,雕窗画廊、古式木窗、飞檐翼角等细节必让你留恋于古人的巧手中。

花灯、马马灯、山歌是这里的祖传艺术,还有专门的戏班子,都等你一一来探索。

草原

临近的菖蒲大草原,有1600米的海拔,视野开阔。

偌大的山平缓有序,疏密不规则的乔木和灌木散落在山顶,树林一线之下,则是辽阔的缓缓延伸的草地。

初秋,草原依旧是碧绿的一片。太阳虽明晃晃,却无炙烤不适之感。

风吹过草地、吹过山坡、吹过衣襟,留下的只有凉爽。

绿绿的草地上,有成群的牛羊,如撒落草原上的黑白珍珠,又像绿毯上绣出各色花纹,颇具匠心。

站在草原上,仿佛置身塞外,俨然一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光。

蓝天白云为伴,山坡碧草为毯,没有尘世的烦恼,没有车马的喧泄,心情放纵,超然洒脱。

傍晚,山天相接的地方,是一条起伏的金边;山脚的村庄,升起袅袅炊烟......

美食

在何家岩吃美食,一定要坐上火铺。

一边吃土法酿制的霉豆腐、老腊肉,纯天然的白菜萝卜汤,再呷上一杯苞谷烧。

兴致一起,老妇唱起欢快的薅秧歌、土家山歌,老汉鼓起腮帮手舞足蹈土家傩戏、花灯,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欢乐在村寨上空回荡。

花田还是著名的贡米之乡。秀美的山川、肥沃的土地、充足的光照让这里生产出来的米粒光滑、颗粒均匀,米饭油润光亮、香味浓郁。

如今正是水稻收获的季节,可以顺便带些新米回来。

梯田、古寨、草原......来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山庄,去满是金黄的梯田上走一走,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吧。

导航搜索: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

自驾线路:主城—巴南—南川—武隆—彭水—黔江—酉阳—何家岩村(途经内环高速、包茂高速等),全程约350公里,约4小时

原标题:重庆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私藏了初秋醉美风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