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胖子”告倒“胖子妈”后续 重庆两协会呼吁:把侵权仿冒者列入黑名单
09-19 11:19: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6日,重庆知名调味品品牌“胖子麻辣鱼”的生产商,重庆胖子天骄融兴食品公司(以下简称“胖子公司”)透露,为了打击仿冒,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该公司通过司法途径,将“胖子妈”麻辣鱼告上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并一审胜诉。(详细报道 >>

今(19)日,重庆食品工业协会、重庆调味品协会联合呼吁严打侵权仿冒。两协会称这些年来,仿冒侵权打而未死,或者死而又复活,已经给重庆食品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

胖子告胖子妈后续(3374807)-20190919112840_副本.jpg

重庆多家食品工业企业曾遭受仿冒

全国省市食品工业协会联盟主席、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曾宪林表示,从2000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重庆食品工业企业遭受仿冒侵权的案子很多,各种损失累计起来超过十亿元。

“以这次胖子公司的案子为例,据我们了解,胖子公司这些年来在打假和打击仿冒上的直接投入,就有数百万元。这些假冒、仿冒企业,给胖子公司一家造成的损失,就不止一亿元”。

曾宪林说,“这次市场监管部门仅在涪陵、垫江、万州查货的仿冒品,就有20多万元,这还只是三个区县的一次行动而已。而在全国的上百个区县,都有仿冒品的侵入,给胖子公司带来的品牌损失和销售损失无可估量。”

重庆调味品协会的秘书长晏志华称,“我们了解到,仿冒‘胖子’麻辣鱼的这家企业,还嫌模仿其他品牌。现在,桥头火锅底料的生产企业,也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经开庭,不久后将会出判决结果。”

据晏志华、曾宪林介绍,除了胖子公司外,重庆食品、调味品行业的很多知名企业都深受仿冒之苦。如红九九、陈麻花、有友等品牌,也长年成为仿冒者“热追”的对象。

重庆两大协会呼吁:设黑名单

重庆食品工业协会、重庆调味品协会昨(18)日共同发出公开呼吁书。

呼吁书中,除了呼吁有关部门切实严打仿冒者外,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建立黑名单制。

曾宪林表示,常规手段已经很难打击这些仿冒企业了。比如一家曾经多次、大量仿冒胖子公司的“胖子麻辣鱼”的企业,在重庆被多次打击,现在干脆搬出重庆,到外地重开公司,继续仿冒名牌产品。

“由于仿冒成本太低,给了仿冒侵权者可乘之机”,曾宪林告诉记者,“这就需要有关执法部门随时出击,冒头就打,对于屡罚屡犯者,则应该给予更严厉的处罚手段。”

晏志华称,实行黑名单制度就是一个有效措施。

“现在的失信黑名单制度,主要是针对欠款不还的老赖。实际上,这类仿冒侵权者,其性质一点也不弱于欠债不还的老赖。”晏志华认为,“比如,这次侵权的企业法人代表石某,曾被处罚过,依然有仿冒情况发生,这就是最大的失信行为。对这样的人,应该吊销其执照、查封其侵权企业、列入失信黑名单,禁止其乘坐高铁、飞机、高消费等,而且应该把这类人的信息通告全国有关部门,避免他们换个地方东山再起。”

两个协会呼吁有关部门,在全市甚至全国范围内严打仿冒侵权,不能给这些仿冒侵权者一丁点侥幸的机会。

新闻链接 >>

重庆食品工业协会重庆调味品协会

关于针对仿冒名牌产品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呼吁书

重庆经济现在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借此东风,重庆食品工业、调味品行业的发展,也极为迅猛,涌现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和品牌。

但是,大好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让人痛心的事情。尤其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场上出现个别企业大规模仿冒我市名牌产品的重大案件。

据我们了解,今年3月以来,近到重庆各区县,远到北京、新疆、福建、江苏、云南、湖南、湖北等省市,均大量发现针对我市知名调味品企业重庆胖子天骄融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胖子麻辣鱼”佐料的高仿产品——“胖子妈麻辣鱼”佐料。“胖子妈麻辣鱼”的包装袋,在布局、结构、字体、颜色以及绝大部分细节上,和知名品牌“胖子麻辣鱼”惊人一致。该仿冒品的生产企业是我市渝北区的石XX食品公司。

重庆市自贸区人民法院最近公布的一审判决书,已经认定了这些侵权事实,确认了石XX公司生产的“胖子妈麻辣鱼”对“胖子麻辣鱼”构成侵权。

同时,有关证据显示,这次仿冒行动,从几年前就开始计划。其谋划之深、思虑之细、波及地域之广、涉及金额之大,可以说前所罕见,让我们极为震惊和愤怒。

经过反复了解之后,我们发现,该企业仿冒的还远不止胖子公司一家,还涉嫌仿冒更多的重庆知名食品企业和调味品企业。此事极为严重,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不但会抹黑重庆食品行业、调味品行业的整体声誉,更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态势,给重庆食品工业和调味品行业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为此,我们两家协会共同呼吁:

呼吁有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此案,果断出击,依法行政,从市场上、从根源上,彻底剪除这个行业恶瘤!

呼吁重庆各家媒体,对此案给与深入全面的报道,形成人人喊打的舆论场,让仿冒品无处遁迹!

呼吁所有食品、调味品的销售渠道,合法经营,拒绝仿冒品,向消费者提供合法的高质量商品!

重庆食品工业协会重庆调味品协会

2019年9月19日

胖子告胖子妈后续(3374811)-20190919112849_副本1.jpg

胖子告胖子妈后续(3374809)-20190919112845_副本1.jpg

新闻多一点 >>

仿冒侵权的新动向

重庆强知大律师事务所钟明武、罗慧娟律师还向记者透露,最近一些仿冒侵权案中,出现的新动向。

一是:异地流传作案、代工作案。如一些仿冒者,在本地被打击后,跑到异地重新注册公司,继续生产仿冒品。或者自己不再开设工厂,而是找其他工厂代工仿冒品。这样,一旦被发现、查处,马上就转移阵地。

二是:利用法律规定,给自己的仿冒侵权行为披上一层貌似合法的外衣。这样的情况,在这次“胖子公司”被仿冒中尤为典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