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G+折叠屏突袭 2019年手机市场将迎巨变?
02-25 09:2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智能手机增长乏力的大势下,手机厂商将目光瞄准了折叠屏和5G手机。在西班牙巴塞罗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国产手机厂商开始纷纷发力5G和折叠智能机市场。

12.jpg

当地时间2月24日,华为推出了业绩期盼已久的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该款手机也是华为2019年发布的首款5G手机。并将于今年年中发售。此外,OPPO、小米都发布了自己的5G手机。而早在2月21日,三星也在美国旧金山的发布会上抢先发布了三星Galaxy S10系列(包括S10 5G版本)手机,以及折叠屏Galaxy Fold。

可以说,今年是5G+折叠机开始大行其道的一年,各家厂商可谓不遗余力的推广。

5G手机迎来爆发

此次,OPPO也正式展示了其首部5G手机。此外OPPO还展示了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的实际体验与样张,并宣布将于今年春季正式量产商用。

在会后的采访中,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透露,OPPO将于今年上半年在欧洲率先发布商用5G手机,同时今年内也将在国内推出5G手机。不过他认为,5G手机民用还未到合适时机,两年以后才会在消费者端真正商用和普及。对于目前火热的折叠屏,他也认为还未达到商用价值。

就在OPPO发布会后的第二天,小米在巴塞罗那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该款手机为之前小米MIX3的升级版,首批合作的国外运营商超过七个,国内暂无。在发布会上,小米打通了第一个5G国外视频电话。

根据小米方面的介绍,5G的峰值理论传输速度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在5G的通信环境下,小米MIX3的5G版本手机可以在1秒钟之内下载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值得一提的是,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率先将5G手机的售价降为5000元以下,仅卖599欧元(约合4559元人民币)。

沈义人透露,OPPO的商用5G手机将首先在欧洲发布。对于国内的5G手机计划,沈义人表示,国内5G网络进度与国外相比稍慢,但OPPO与三大运营商都在保持合作。运营商正式铺设网络后,OPPO也会是国内首批发布商用5G手机的厂商。“5G基站的建设费用比4G高出很多“,他解释称,但今年能看到OPPO在国内推出5G商用手机。

不过他也强调,消费者对5G手机的期待还不要太高,目前仍旧是产业前端、开发者和数码爱好者对5G手机的需求比较强烈。受网络、消费内容、终端售价多方面影响,5G手机短期内不会大范围普及。”民用5G手机还未到合适的时机,两年后对消费者的商用价值才会到来。因此消费者现在还可以放心买4G手机。

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到来,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智能手机行业的格局变化。比如在3G时代鼎盛的中兴、联想、酷派、诺基亚等手机厂商,在4G时代则走向衰落。但在沈义人看来,5G手机普及之后,智能手机行业目前的格局不会再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因为竞争已经比较充分了”,他说,未来各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可能会有小的变化,但中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有巨头突然倒下的变化发生。

13.jpg

折叠屏手机有点贵

除了5G之外,折叠屏也是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的热门话题。此前,柔宇科技已经发布了宣称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柔派FlexPai,但似乎并未实现大规模量产。

近日,三星也发布了旗下的折叠屏产品Galaxy Fold,售价13000元左右;而华为也将在此次MWC上发布折叠屏手机Mate X,更是高达17000元左右。二者除了售价方面都贵出新高度外,HUAWEI Mate X的设计与Galaxy Fold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技术趋势。从外观上看,Galaxy Fold采用了与华为Mate X外翻设计不同的“向内折叠方式。

在当前全球和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有人认为折叠屏手机将开辟全新的手机品类,也有望与5G一起刺激智能手机行业的再增长。

作为智能手机新形态的折叠屏无疑拥有巨大的前景。多数机构机构认为,2019年将成为柔性屏元年。而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计,可折叠手机2019年出货量有望达到70万台,预计2021年以及2023年将分别达到3040万台及5010万台的规模。

但沈义人认为,折叠屏手机目前还没有到商用的价值。“现在折叠屏手机的状态还像一个翻盖手机,而且是为了折叠而折叠,除了视觉上的震撼,可能并没有帮助用户多处理信息。”沈义人甚至在此前的微博上称,折叠屏手机在两三年内没有任何普及的可能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