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投资图鉴:股票基金P2P不堪回首,“宝宝”类理财成大赢家
02-18 11:0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联合《金融博览•财富》杂志,对全国6000位受访者进行了年度调查。调查显示,股票、基金、P2P类理财产品成2018亏损主要标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则成为主旋律,支付宝等“宝宝类”互联网理财在盈利第一名也是“实至名归”。

 

超半数受访者对2018投资理财行为满意

2018年受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焦虑”和“寻求安全感”贯穿了一整年的投资行为。对于2018年投资理财行为的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53%的受访者满意,31%的受访者不满意,1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更进一步分析,对于不同收入阶层来说,税后月收入在3万元到5万元的群体的满意度最高,达到了75%。

整体来说,2018年投资理财市场的表现并不好,不仅是整个理财市场的赚钱效应一般,而且股市持续下跌、债券违约、P2P频频爆雷等现象,使得理财市场的风险大增。

2018年,在投资理财行为的变化上,调查数据显示,21%的受访者选择的是变化“很大”,46%的受访者选择的是变化“比较大”。与此同时,仅有33%的受访者选择的是“没啥变化”,且主要集中在90后及税后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群体。而在月收入超过3万元的群体中,近4成表示有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高级管理层群体。

 

2.png

低风险理财产品成2018年主要选择

2018年,人们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变化很大。调查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从2017年的第二位(52%)跃升为2018年的第一位(63%),增长了11%。支付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从2017年的第三位(50%)上升到第二位(57%),增长7%。基金和股票也从2017年的第一位(2017年基金和股票为一个选项)下降到第三位和第四位。

更进一步分析,在投资群体中排名第一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受90后投资者的欢迎,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投资者,其比例均低20%以上。

与此同时,由于2018年P2P行业爆雷不断,使得P2P投资成为人们“心头痛”。而在P2P投资人群上,调查数据显示,P2P主要投资群体集中在60后及70后中,离退休人员及高管的投资比例最高。

2018年,在投资金额上,调查数据显示,即使人们有很强的理财意愿,但整体上与2017年相比,高比例资金投入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3.png

股票基金P2P成2018亏损主要标的

调查数据显示,近一半受访者的年度投资盈利在10%以内。同时,在亏损上,亏损10%以内的受访者也占比最多。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当前人们对于更高收益的理财标的的接受度还是较为谨慎的。 

在盈利的理财标的上,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名分别是支付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基金、股票等,占比分别为54%、45%、23%和23%。

而在2018年的亏损标的方面,调查数据显示,亏损前三名的标的分别是股票、基金和P2P类理财产品,占比分别为34%、23%和17%。

可以看出,支付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排在盈利的第一名也是“实至名归”。

 

1.png

互联网理财更受90后年轻一族欢迎

作为稳健型互联网理财产品,在投资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就显示出了绝对的优势。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选择了“宝宝”类理财产品,这反映在投资理财“寒冬”的2018年,“安全感”更受人欢迎。

调查分析,在移动支付牢牢占据先机的今天,投资理财方式已开始从股市、房产转型,并追求着更理性、稳健的投资理财方式,一部分人也成为了互联网理财的忠实拥趸。另外,互联网理财方式的低门槛更受年轻人的欢迎,特别是盈余不多的90后人群更喜欢“积少成多、有财就去理财”的随性生活。

4.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