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黄罐凉茶“三清方”去哪儿了?豪掷2亿建厂欠了一屁股债,无奈停产等待重组
02-18 09:1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经营策略有问题吧,刚开始没考虑资本就铺全国的货?”“不会吧,三清方在渝东南很火爆呀,大家都爱喝三清方,黔江总算有这样一个有希望的品牌,千万不要消失了。”

随着华融资产正在重组黔江黔龙实业集团的消息传开,曾经走红的饮料品牌三清方再度回到公众视野。黔龙实业旗下的朵朵润尔食品公司,曾经拥有三清方、冰点水等在重庆家喻户晓的快消品牌,如今已在市场呈半消失状态。

困境

曾经称霸渝东南市场 如今生产全靠代工

“集团公司正在重组,但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目前的三清方团队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朵朵润尔在黔江的工厂,早在2017年初就已停产了,销售公司靠找代工继续维持品牌,但是产量很少。

该负责人表示,找代工是无奈之举,在厂里的生产团队解散后,销售公司数百人的市场开发团队只剩下近百人在维持,原来布局在北京、四川等地的销售团队也都解散了。

记者了解到,朵朵润尔成立之初主营“朵朵润尔”和“冰点”两个品牌20余个产品。由于缺乏叫得响的自有品牌。2015年,投入数百万元策划的新品牌、银耳去火饮料三清方应运而生。

timg (1).jpg

2015年3月上市后,三清方在黔江市场仅用5个月的时间,相继打败加多宝、王老吉、红牛等对手,成为黔江市场罐装饮料第一品牌。目前,整个渝东南市场,三清方产品成为了餐饮市场的主打品牌。

从前两年布局的全国10个省市100余县的样板市场反馈的情况看,三清方品牌产品已经成为了中国五年来在当地市场撤出的同类新产品的第一名。三清方逐步开始从产品到品牌的过渡,有超过10个省市的渠道商强烈要求做区域代理。

市场的热捧也反应到业绩上。据前述《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止2016年9月末,朵朵润尔实现营业收入21224.26万元,净利润1871.11万元。

调查

为何还没腾飞就倒下?盲目建厂耗尽资金

那么,风靡一时的黑马饮料,为何还没腾飞就倒下?事实上,朵朵润尔起步之际,便让自己负重不堪。在三清方诞生之前,朵朵润尔在过去数年中生产20多个产品,比如代工的冰点水,以及冰点旗下的乳酸饮料等产品,但没有自己的一个品牌。

“没有自己的品牌,公司却将大量资金花在买地建厂上,建了一个一分钟可出600罐饮料的工厂。”朵朵润尔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2010年,朵朵润尔决定开建占地163亩、8万余平方米厂房、具备20亿元产能的食品饮料加工基地。

其中有3000吨银耳易拉罐联合生产线1条、恒温熟化方便银耳生产线3条、利乐包生产线8条和10T/H纯净水生产线1条;同时,建有全年不间断生产的智能化银耳标准化生产基地,年产银耳鲜耳1000吨以上。

据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由于工厂投入使用,2016年,朵朵润尔固定资产余额从2015年的4151.09万元增加至25467.52万元,同比增加513.51%,占比从8.09%上升至46.55%。

“这个投资耗尽了公司所有现金流。”前述朵朵润尔内部人士称,投建工厂让股东资产投资额达到2.8亿元,严重超出了股东实际投入的资本金,在2016年5月期末的4.69亿元总资产中,非流动资产就占到了近3.41亿元,形成了非常严重的重资产经营。

这也意味着,在2015年三清方品牌创建之日起,这个“初生的牛犊”便拉着一辆大车前行。导致三清方没上市多久,便出现资金链断裂。

自救

不停寻找投资者 却因债务过重无人接手

面对生产经营难题,朵朵润尔从2015年以来从未停止过寻找战略投资者,对接了若干的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和个人投资者。在2017年曾打算引进重庆某大型投资企业之际,黔江相关部门也是上下努力,但最终还是因公司负债过重,这家企业的投资计划也搁浅。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公开资料,《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止2016年9月末,朵朵润尔公司资产总计59653.14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6280.8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5.94%。

在此基础上,形势还在进一步严峻。据前述内部人士透露,到2017年6月30日,公司的流动负债高达49725.75万元,非流动负债9400万元,资产负债率174.61%。

“其实,朵朵润尔投建工厂的数亿元资金,不少是融资贷款。”前述朵朵润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受宏观融资环境和自有资产不足的影响,公司为了求生存而逐步产生非银行高息负债。

总的来看,因为负债,每年的资金成本6000余万元,月均需要支付资金利息500余万元,三清方新品牌小马拉大车,朵朵润尔的经营也出现回笼货款 “海绵现象”,直接被资金利息吸走,正常的简单再生产都难以维持。

mDfyfTXFSSO27HN7mqeCeQ.jpg

■企业档案

朵朵润尔“出生”不凡 曾获得多项国家政策支持

工商资料显示,朵朵润尔营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由重庆博龙食品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当时注册资本500万元,重庆博龙食品有限公司出资280万元,持股占比56%,其余还有9位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 

经过一系列的增资扩股动作后,截止2017年,朵朵润尔注册资金1.2亿元,重庆展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59.79%,国有企业重庆鸿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96%。

另外还有重庆润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天津古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持股5%,重庆朋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58%,重庆勤得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25%,重庆凯尔基业冷藏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42%。

其中,黔江最大的民营企业黔龙集团通过100%控股重庆展融投资及重庆展融投资66%控股重庆朋聚投资,间接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公司的实际控股人。

进一步探究发现,朵朵润尔的“出生”可谓不凡。资料显示,朵朵润尔是经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审批核准的重庆首家无行政区域注册的股份制公司。

同时,身在武陵山区的朵朵润尔,还是国家农委、扶贫办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第二批国家金融扶贫重点支持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