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鞋请客打游戏 7800元压岁钱儿子几天花光了
02-18 09:59:00 来源:都市热报

晚上9点多,40岁的王娟跟老公在客厅看电视,她去上厕所时,撞见儿子小军偷偷摸摸地从自己卧室出来。王娟随口问了一句:“你进我们卧室干啥子?”没想到孩子的神情却很不自然,王娟仔细看了半天,才发现儿子手里攥着三百块钱……

花光了:没见大件,钱就没了

昨天,在渝中区业成花园C栋王娟家里,记者见到了王娟和小军。王娟称,她当场就教育了儿子:“你为啥子要偷钱,你不是有压岁钱吗?”没想到孩子却说压岁钱花完了,想到周末要跟同学出去玩没钱,只有出此下策。

“我以为他是跟我开玩笑的,问了三遍他都说钱花完了。”王娟很吃惊。7800元压岁钱对于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不是笔小数目,没见孩子换新手机,也没见他搬回家什么大件,咋这么快就花干净了?

咋花的:买鞋请客打游戏

眼看糊弄不过去,小军只能给王娟背账。

海淘一双限量版运动鞋花了3200元;2月7日跟五个朋友到北城天街玩,看电影吃西餐花了1700多元;还有2000元用来充手游抽奖,其他一些零零碎碎的开销他也记不清楚,7800元钱就不知不觉花完了。

王娟听后很生气又担忧,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在较场口解放碑1号一家小公司做会计,老公是一名公务员,两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就1万多,平时都非常节俭,没想到孩子居然如此大手大脚。

孩子说:对钱没什么概念

小军戴着眼镜,170cm的个子,身材瘦削,坐在母亲旁边一言不发。直到妈妈进厨房忙活做饭的空隙,他才和记者说了几句话。

小军把乱花钱的行为归结为自己对钱没什么概念,虽然家里不算富裕,但是父母也没让他过穷日子,每周他都能拿到三百元的零花钱,妈妈有时候私底下还会多少给一点。

今年春节短短几天得到7800元的压岁钱,小军高兴坏了。“平时虽然父母会给钱,但是用多了还是会被骂,这下觉得钱可以自己支配了。”除了买这双梦寐以求的鞋,得知小军压岁钱最多,同学们起哄让他请客。小军说,当时自己也特别得意,没想太多就把钱掏了。

他玩的手游最近搞新春抽奖活动,看到网友抽到了大奖,小军也特别羡慕,也充了两千进去抽奖,“我觉得是我太盲目了,别人一起哄,我就开始跟风。”

热调查

孩子的压岁钱谁管?

陈蕾 36岁

女儿 12岁

我办了一张银行卡,手机号绑定的女儿的号码,密码我跟她约好,等她18岁再告诉她。她看到压岁钱都存得好好的,也不会乱花。

赵明 40岁

儿子 14岁

我们家的规定是一半上交,一半他自留。上交的一半,我老婆添了一些钱给他买了理财产品,而他自己留着的钱,我们也不过问他怎么用了。孩子一直很乖,每年都会给我和他妈妈买礼物,不贵重但是很让人感动。

周茜 32岁

儿子 6岁

孩子的钱都是我保管的。我上初中时开始独立支配压岁钱,所以我也打算让孩子初中再自行支配。如果到时候他不能好好利用,再考虑别的方法。

专家解读

可引导孩子适度支配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现在孩子领上几千块的压岁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笔钱是否该由孩子支配,如何支配一直是家长们纠结的问题。实际上,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让他们了解钱并没有坏处。

孩子的压岁钱可以自己支配,但在自由支配前,家长需要做好引导,让他们明白钱的概念。财富来之不易,需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适量给与孩子小额的压岁钱支配,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再逐步放手,才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都市热报记者

原标题:7800元压岁钱 儿子几天花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