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4岁女孩脑萎缩智力只有七八岁 七旬奶奶不得不在外兼职保姆
02-18 09:45:5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你好,请问是都市热报热线吗?我有一个心愿,希望可以得到你们帮助。”近日,本报热线接到了一名70岁的陈婆婆的电话,她说,她来电是为了自己的孙女——小欣(化名)。

因为小时候生病,今年14岁的小欣,智力却只有7岁,即将小学毕业的她渴望升上初中,可是她的情况,让她很难像其他孩子那样正常升学,孙女未来该怎么办,让70岁的陈婆婆无比发愁。

幼时患病

14岁女孩只有7岁智力

上周末,记者来到陈婆婆位于蔡家的家中,除了陈婆婆,家里还有小欣和小欣爷爷,看到记者来了,小欣躲在爷爷身后,看看爷爷,又看看记者,十分羞涩。聊了会儿天后,小欣去了自己的房间,玩起了折纸。

小欣和婆婆爷爷住在一起,两位老人都很疼爱小欣

“这孩子,都已经14岁了,马上就要升初中了,但是娃儿以后该怎么办,我们都不敢想。”陈婆婆坐下来,叹了一口气。

“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一直是我和老伴在抚养。”陈婆婆说,1岁的时候,小欣突然生病感冒,送到医院,医生诊断是普通感冒,按照感冒诊治,结果小欣昏迷了3天。后来,小欣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又在6岁多的时候被诊断为脑萎缩,办理了残疾证。这注定了,小欣永远不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升高中,升大学,找工作,因为这个病,注定了小欣永远只有七八岁的智力。

为了孙女

七旬奶奶还在外兼职保姆

一想到小欣的未来,陈婆婆很担忧

小欣是爷爷奶奶一手抚养长大的,现在就读于蔡家一所小学六年级,为了小欣,陈婆婆现在还在兼职做保姆,就是为了给小欣更好的生活。

看着小欣玩折纸的背影,陈婆婆的笑容里,又带着些许心酸。“虽然孩子在读六年级,但是现在,她已经完全跟不上六年级的学业了,但是她现在喜欢在学校里念书,看见她快乐,我们也只能让她先读着。”

但是,陈婆婆说,在学校,因为小欣和别的孩子不同,虽然老师会照顾,但小欣仍然常常受到其他孩子的欺负。“平时还是会有一些不懂事的男同学会扯她的头发,扯她的书包,藏她的笔等,我们都告诉小欣,让她躲着点,可是还是有男生欺负她。”

陈婆婆说,有一次,小欣哭着回来,说有男同学打他,现在吓得她连早操都不敢做了。说到这里,陈婆婆把小欣拉到自己旁边,摸了摸小欣的头,笑容苦涩。“现在小学都会被欺负,更别说初中了。”一想到小欣进入初中后的生活,两名老人更觉得心里难受。

老人的期盼

孙女能找个学校继续读书

今年,小欣已经14岁了,小学毕业的她即将升入初中,为此,陈婆婆更加焦急了。

“我们就是想找一个合适孩子的,离家近的学校,让孩子找个地方好好学习,也方便我们两个去看她。”陈婆婆说,“之前我去咨询过特殊学校,想着小欣能不能去特殊学校念书,可是特殊学校说,小欣属于智力发育迟缓,这种情况不在收录范围内。”

一想起小欣的未来,陈婆婆又皱起了眉头:“这个娃儿,能靠的只有我们这两个老的啊。”小欣父母离异后,在外工作的爸爸只有每年春节回来看小欣,妈妈忙于工作,也不常常来,因为小欣爸爸收入不高,小欣的生活费,也都是婆婆爷爷在负担。

“以前为了给孩子做康复治疗,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因为生活所需,70岁的陈婆婆至今仍在做着保姆工作,肖爷爷也在外做一些节兼职。看着爷爷奶奶的不易,小欣也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智力发育迟缓,但小欣也会自己洗澡,自己上下学,自己洗一些小衣服。“我也不想成为爷爷奶奶的负担,他们教我,我就好好学,不会的,就多学几遍。”小欣露出懂事的笑容。这样的孙女,更让陈婆婆感到心疼。

“我希望,小欣可以继续读书,哪怕去一个能学一技之长的学校也好。”陈婆婆说,如果正在看报纸的你,或者相关教育机构可以为陈婆婆实现心愿,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3900090,我们将替您转达爱心,让这对老夫妻实现他们的心愿。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但佳瑶 摄影报道

原标题:14岁小女孩却只有7岁智力,她想继续读书,你愿意帮帮她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