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有声书市场规模达46.3亿 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六成
01-29 11:1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8日,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8-2019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4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63.6亿元。

听书群体年轻化

有声书行业展现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更多玩家入场。2018年1月,Google Play表示将会向45个国家的用户提供9中语言的音频书籍,有声书在Android、iOS、网页及Google Home喇叭上都可以方便地聆听。2018年11月1日,阅文集团全新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正式揭幕亮相;同月,B站宣布全资收购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2018年12月,Apple Books新增功能,可播放有声读物。

随着众多玩家入场有声书行业,目前有声书市场基本已形成竞争格局,综合音频平台领先优势明显。iiMedia Research显示, 2018年第四季度,喜马拉雅3个月月活均超过7000万人,稳居综合平台首位;懒人听书则以超过800万的月均活跃用户规模在垂直平台中处于领先位置。

在用户规模方面,2018中国有声书用户规模达3.85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7%,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达4.78亿人。另外,报告还对2018年12月中国有声书用户画像进行了分析。据艾媒北极星系统(bjx.iimedia.cn)数据显示,在性别方面,有声书男性用户比例略高于女性,占比为52.9%;在年龄方面,30岁及以下的有声书用户占比超六成,听书群体年轻化。

用户对深度读物偏好度上升

在有声书行业发展加速的同时,用户对深度读物偏好度也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一线城市偏爱传记,低线城市偏爱名著。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针对2018中国有声书用户偏好收听有声书品类分布的调查中,一线城市的用户最为偏好的品类是人物传记类,占比达到29.8%;二线城市用户最为偏好的品类是都市生活类,占比达到36.5%;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则最为偏好文学名著类,占比达到34.7%。

另外,年轻用户与大龄用户表现出了不同的品类偏好,青年用户喜爱深度内容,大龄用户偏好都市幽默。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在针对2018中国有声书用户偏好收听有声书品类分布的调查中,90、00后用户最为偏好的类型为哲学思想类有声书,占比33.7%;80后的用户最为偏好的有声书类型为都市生活类,占比40.4%;而70后及以前的用户对都市生活类有声书偏好度也较高,占比达64.1%。

有声书朝智能化发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有声书行业用户已停止盲目或为了新鲜感消费,整个市场已回归理性,用户增长已不再是各个平台的主要关注的指标,而用户粘性、使用习惯以及体验则是企业可以发力的地方。拥有好内容的有声书平台未来将拥有更好的收益。除了完善已存在的内容,研究新内容和新的表达形态将是有声书企业发力的重点。

当下来看,有声书市场竞争格局基本已形成,在这一格局下,技术创新成为新亮点。有声书平台纷纷结合新兴技术进行创新,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完善了用户体验。

2018年9月,讯飞阅读发布“定制声音”功能,用户可以录制10端指定文本,将声音在后台上传后,系统会自动采集录制好的音色,处理后该声音会成为本地读书的主播,随时为用户读书。2018年12月,喜马拉雅全新推出的全内容智能音箱小雅Nano正式开售,其定位为一款能免费听会员精品的AI音箱,和喜马拉雅会员内容库打通并进行了绑定。

随着各企业在技术方面发力加强,未来有声书产品将往智能化方向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唐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