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过年回家买什么年货?这些重庆特产带走不谢
01-29 06:50: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节快到了,身在重庆的外地朋友是不是又在思索带些啥年货回家过年了?尤其是第一年在重庆工作的小伙伴,是不是正绞尽脑汁、苦思瞑想?作为重庆的土著妹纸,小编现在就来推荐一些重庆特产,带回家既好吃又有面儿。

1.火锅底料

1.jpg

麻辣为主,多味并存;讲究调味,善于变化;注重用汤,崇尚自然;刀工精细,变化灵活;选料广泛,独具一格;饮餐合一,随心所欲。

很多外地朋友对于重庆火锅最高的评价就是:“离开重庆后,再也吃不下其他地方的火锅!”简直自豪到爆!

2.磁器口陈麻花

2.jpg

磁器口陈麻花有八个品种:甜、椒盐、麻辣、蜂蜜、海苔、五香、葱油。甜味,香甜可口,入口即化,老少皆宜;椒盐麻花,口味纯正,酥脆化渣;麻辣麻花,重庆口味,集甜、麻、辣于一体,回味无穷;蜂蜜麻花,口味纯正,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因为品种多、味道好,所以深受外地朋友的喜欢,旅游旺季销量达到想不到的程度。

3.灯影牛肉

3.jpg

薄薄的一片,或是细细的一丝,有点回甜。

4.合川桃片

4.jpg

记忆中的合川桃片还是小时候甜滋滋的味道,软绵绵的。而椒盐口味的则是脆脆的,香酥可口。

合川桃片起源于1840年,是以上等糯米、白砂糖、核桃仁为主要原料,根据口味类别选择性添加花生仁、芝麻、蜜玫瑰等辅料生产加工的片状糕点,具有香甜可口、入口易溶的特点,是巴渝地区名特产品之一。

5.江津米花糖

5.jpg

米花糖是江津的传统老字号产品。它的历史始于1910年,前身是炒米糖,1917年由江津太和斋糖杂铺的陈氏兄弟改良创制。江津米花糖酥脆化渣,口味层次丰富,深受欢迎。

如果是年轻人,入口即食是又香又脆。如果是老年人,开水冲泡是又香又糯。

6.涪陵榨菜

6.jpg

涪陵榨菜创始于1898年,以涪陵青菜头为原料,涪陵青菜头呈近圆形、扁圆球形或仿锤形,表皮青绿,肉质白而肥厚,质地嫩脆,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蛋白质、糖、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其鲜嫩香脆、鲜香可口,适当食用榨菜,可以缓解酒醉造成的头晕、胸闷、烦躁。榨菜有“天然晕海宁”之说,晕车晕船者拈一片榨菜在嘴里慢慢咀嚼,可缓解烦闷情绪。夏天的时候就着稀饭,或者炒菜的时候放一点,就是各种美味各种品尝了。简直就是居家旅行必备单品。涪陵榨菜是唯有重庆水土才能孕育的土特产,它以鲜、香、嫩、脆的风味特色,风靡海内外。

7.永川豆豉

7.jpg

永川素有“豆豉之乡”的美称,永川豆豉生产工艺起源于永川家庭作坊,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永川豆豉属毛霉型豆豉,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氨基酸,香气浓郁,滋味鲜美,即可用于烹饪,也可代菜佐餐,不但营养价值高,又有开胃助食解表祛汗之功效。2008年6月,“永川豆豉酿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城口腊肉

8.jpg

城口县的腊肉不仅肉香味浓,口感好,而且肥而不腻,故有“老口老腊肉,香飘山内外”美称。在传统腌制腊肉的基础上,城口老腊肉还用了最新配方腌制浸泡,并以科学方法配大巴山多种有益植物树叶轮换熏烤减少腌腊制品中的有害物质,极大地提高了老腊肉的健康指标。

9.奉节脐橙

9.jpg

奉节脐橙是重庆市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高的名优水果。奉节脐橙无籽、果肉多汁,色泽鲜  奉节脐橙艳、表皮光滑,入口脆嫩化渣、鲜甜可口。其营养丰富,可以补充人体营养、促进新陈代谢、健康益智。其味甘性平,具有滋脾健胃、清肺化痰、润肤养颜、理气、抗癌、解酒等多种功效。经常食用,可以补充人体必须的营养,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10.怪味胡豆

10.jpg

怪味胡豆集麻、辣、甜、咸、鲜、酥为一体,堪称一绝。

胡豆颗粒壮似桑椹,色泽滋润,香甜酥鲜美奇特,麻辣咸舒适爽口,品赏时除直观感外,还有美妙的想象之味。奇趣多多又相得益彰,因此而得名怪味。

除了以上10种特色美味以外,还有忠县豆腐乳、梁平张鸭子、武隆羊角豆干、白市驿板鸭、彭水晶丝苕粉、巴南银针茶等也值得大家购买回家走亲访友。

看了这么多具有重庆特色的美味,你是否已经眼花缭乱、垂涎三尺了呢?其实,重庆除了美味特产,还有这些物件也是回家过年送人的年货好选择。

荣昌安陶

11.jpg

荣昌安陶,至今有800多年历史,采用当地陶土烧制的陶器具有不渗漏、保鲜好的特点,制成的工艺陶产品叩之清脆悦耳,体形秀丽精巧,有泥精的美称。荣昌安陶与江苏宜兴陶、云南建水陶、广西钦州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

大足龙水五金

12.jpg

从唐朝民间“红炉打铁”开始,大足龙水五金已经闻名于世,它与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时刻一样,成为了大足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代名词”。龙水五金具与北京王麻子、杭州张小泉刀剪齐名,有吃废吐宝、价廉物美、实用多能、经久耐用、钢火独到等特点,历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城口漆器

13.jpg

城口漆器历史上又称巴国漆器,从已发掘的修齐旦坪遗址看,距今已有3000年左右的历史。城口漆器以天然原木为胎,用优质生漆涂面,经脱脂、造型、抛光后再经过擦、喷、雕、嵌、磨、勾、绘等特殊工艺技术精制而成,集使用、收藏、装饰、馈赠、纪念、价值于一体,浓缩了巴渝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綦江版画

14.jpg

綦江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它构图明快,色彩艳丽,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特色代表。

荣昌夏布

15.jpg

荣昌夏布起源于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为荣昌五大传统产品之一。夏布是以原蔴做材料,经绩成蔴线,手工工艺编织成蔴布。蔴布常用于夏季衣着,凉爽适人,因此又俗称夏布。荣昌夏布纯白精良、布细而平、莹洁润泽、坚韧耐用。因蔴质所属特性,穿用后易洗易干,烫后有棱角,古雅漂亮,美观大方,凉爽理汗,舒适宜人。

合川峡砚

16.jpg

合川峡砚,采用重庆合川钓鱼城下嘉陵江沥濞峡段的天然峡石精雕细琢而成。峡砚具有石质细腻,色泽淡雅,磨墨快速,不损笔锋,砚中蓄水,数日不干,储墨不腐,石料年久不风化的特点。被誉为巴渝三大名砚(三峡石砚、金音石砚、虁砚)之首,2009年合川峡砚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重庆美食推荐博主微信公众号、重庆周末去哪儿微信公众号、东方网-东方头条、博雅特产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