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黄金消费火爆:女性买金更任性,男性买金为理财
01-29 10:4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过年了,春节前大家都喜欢给自己添置新的物品,而黄金正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1月29日,《维度》联合腾讯理财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近四成消费者有春节前购买黄金的习惯,黄金首饰是首选。

近四成人青睐春节购买黄金

“黄金首饰看起来比较上档次,老婆也喜欢”,正在商场里给老婆挑选礼物的周勇说,黄金买在家里还可以保值,所以马上过年了,他打算买一条金项链送给老婆。

如今,无论是婚嫁、送礼或是日常佩戴,黄金首饰都成了主流选择之一。《维度》调查中也发现,超八成(83.7%)消费者都曾购买过黄金制品,其中黄金首饰是消费者的首选,超七成消费者购买过日常佩戴的黄金首饰,还有近四成曾在结婚时购买黄金首饰。

QQ图片20190129103649.png

《维度》调查显示,近四成(37.3%)消费者都有在春节前购买黄金的习惯。其中,有四成消费者都与周勇一样,在春节前购买黄金制品时,更倾向于购买黄金首饰。

QQ图片20190129104318.png

同时,调查还显示,尽管近期,黄金价格有所上涨,但超半数消费者都对春节前购买黄金制品表示了支持,“买黄金首饰送给父母家人挺好的,是心意的表现”“每年买点黄金制品挺好的,既保值又增值,是一种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成黄金销售旺季,或许这与中国人长久以来的消费习惯有关。中国人平时大都是勤俭节约的,但春节期间,压抑了一整年的购物欲望随着节日的到来集中爆发了。

据《维度》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47%)消费者购买的黄金首饰单价5000元以上。

女性更任性男性为理财

而男性和女性购买黄金的理由则大不相同。《维度》调查中,超四成女性一致表示,当然是看到喜欢的就买。而男性对这一问题的表现则相对理性,超四成会在特殊节日购买黄金。

上周,林青和男朋友逛街,看重了一款金镯子,打算春节回去送给妈妈。但是她男朋友却说那个镯子是硬黄金,比黄金的价格贵太多了,没有升值空间,一定要她选择另一款纯金的。林青说,买首饰当然要先看款式,真想保值升值,为什么不干脆买一根金条呢?

QQ图片20190129103757.png

《维度》调查中,超三成女性在选购黄金制品时最看重款式,而四成男性更看重黄金纯度和升值空间。近六成女性购买黄金制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日常佩戴,而男性中这一人群占比不足四成。但43.09%男性购买黄金的主要目的是投资、收藏或保值,而女性中这一比例仅占31.40%。

不过,尽管男性不如女性在购买黄金时那般随性,但男性在购买黄金时的花销则比女性更高。《维度》调查中,近三成(28.39%)的男性每年在黄金制品上的消费超过1万元,女性中这一比例仅占15.46%,反而有超三成女性每年为购买黄金的花费不足2000元。

80后成春节黄金饰品购买主力

《维度》调查显示,在购买过黄金制品的人群中,80后逐渐成为春节黄金饰品的购买主力,占比达到36.07%,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在问到春节期间购买黄金制品时更倾向的类别,有超过六成的80后都选择了黄金饰品。而以80后为中心,随着年龄增大或减小,各年龄段购买黄金首饰的比例也在逐步减少。在黄金首饰中,90后更加偏爱黄金生肖首饰这样有纪念性的饰品。

QQ图片20190129103847.png

50后的赵大爷把毕生的积蓄都到银行换成了金条,打算等自己百年之后把金条留给3个子女。赵大爷之前也去金店咨询过,但是因为对银行天然的信任度更高,他还是选择了在银行买了金条。

同时,在购买黄金的渠道上,年纪越大,在银行购买黄金的人群比例越高,其中近三成50后选择在银行购买黄金制品。相应地,年纪越小,选择网购的人群比例也越高,其中95后有近两成偏爱网购黄金制品,50后中这一比例甚至为零。

此外,《维度》调查中还发现,超三成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购买黄金都是为了投资保值,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黄金该如何投资,15.23%的消费者选择将黄金首饰作为投资项目。

QQ图片20190129104150.png

但理财专家建议,黄金首饰最主要的功能还是佩戴、装饰,售价中都包含加工费,单价一般比金条等实物黄金要高不少。如果想要投资黄金,更建议选择金条、金币等,方能更好地保值增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