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坐惯茶馆的“闲人”勤快了 他说:不想穷还得靠自己的双手
12-06 15:23:10 来源:上游新闻

aa920705c4718b6e273a654b44f7852d.jpg

att_1366509_proc_副本.jpg

“刚刚把手上的工作安排了,晚点还要去看看工人做事的情况。”昨日下午3点多,巴南区接龙镇马路村的江文中忙完了老板交代的任务后,便赶紧来到村里的小屋基社清扫公路,一整天的时间,两份工作安排得恰恰好。

谁也没有想到,几年前,这个每天坐茶馆喝茶吹牛的“闲人”江文中竟然一下子勤快了起来,这一勤快,让他一家的年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泡”茶馆喝茶吹牛度日

认识江文中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喜欢上街喝茶吹牛的人,每到赶集时候,到镇上的茶馆总能找到他。但江文中却还是个出了名的“懒人”“闲人”。他家里有一个儿子,多年来,两父子相依为命,仅靠地里的庄稼为生,日子过得很清苦。

尽管家里穷,但江文中却从来不愿意想办法改善这样的环境,他仍然每天“泡”在茶馆里喝茶吹牛,一日三餐简单糊口就觉得很满足了。2014年,江文中被纳入了建卡贫困户行列当中,而他的生活也随之慢慢发生了变化。

“老江,你不要每天都跑茶馆耍,我们一起来找点思路,把日子过好起来。”每次看到江文中,村里的干部都要念叨他,让他要勤快起来,不要偷懒。起初,江文中都只是应付一下,还是照样跑茶馆吹牛。但随着这样“念叨”次数的增多,加上区、镇、村干部们轮番找他谈心,江文中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样懒下去了。

“懒人”突然变勤快了

经过大大小小100多次的谈心,江文中再看看一贫如洗的家里,他最终决定,要勤快起来,把曾经荒废的庄稼做起来。

“村里有些地荒起的,我也拿过来种。”除了自己的庄稼,江文中还把别人不想种的地也一起种起了,加起来有7、8亩地。第一年,江文中的稻谷卖了8000多元,这时,扶贫干部为他出了主意,让他用这个钱买点鸡苗、鸭苗,这样又能多一份收入,说干就干,江文中拿出几千元钱,买了一大批鸡苗,第二年,江文中的鸡鸭又让他赚了8000多元。

就这样,这个曾经的“懒人”开始变得越来越勤快,种水稻、养家禽,家里的条件也开始有了改善。

短短几年,江文中将家里的毛坯土房重建成了3层楼的砖房,家里曾经一贫如洗,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而如今,彩电、冰箱、空调样样俱全,用江文中自己的话来说,“现在想吃什么就吃,天天都像过年一样。”

打两份工还当了“官”

江文中这个曾经的“懒人”突然变勤快了,这让村里的人都很惊奇,但随着自己生活的一天天好起来,江文中却比以前“泡”茶馆喝茶时更乐观开朗了。由于做事勤快踏实,年初,江文中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来到了村里“稻+虾”产业种植承包大户处上班,并成为了管理人员。

“我现在手下也有30几个人,每天都要安排他们的工作。”江文中告诉记者,忙的时候,自己每天5点多就起床到田里边检查虾的生长情况,还要安排工人的具体工作,并分配好每个人的任务,江文中说,老板很信任自己,村里的种养殖都交给自己来管理,他也很愿意为老板把工作干好。

不仅当了“官”,江文中还被纳入了接龙镇“雪中炭火”公益性岗位的人选中,让他负责清扫小屋基社的公路。这样一来,江文中每天都要干两份工作,虽然很忙碌,但他却乐在其中。

凭借自己的坚韧与勤劳,江文中不仅改变了自己贫穷落后的生活,也成为了村里的榜样。如今,他逢人便说,“不想穷,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才是!”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罗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