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半年信息消费2.3万亿元,未来三年有望达6万亿
08-12 13:52:09 来源:上游新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5%,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信息消费规模达2.3万亿,同比增长15%,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

8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获悉,到2020年,国内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达到6万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1%以上的目标。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

在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方面,未来三年,我国将通过组织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到2020年,实现中小企业应用云服务快速形成信息化能力,形成100个企业上云典型应用案例。

与此同时,还将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布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体系5.0版,持续开展贯标活动,支持企业以标准为引领加快提升综合集成服务能力,到2020年贯标企业超过2000家。

此外,支持企业发展网络支付、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面向信息消费全过程的支撑服务。到2020年,实现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60%。建设一批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垂直电商平台,促进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给信息消费赋能,接下来,我国还将组织开展信息消费体验活动,运用虚拟/增强现实、交互娱乐等技术释放内需潜力,拉动消费加快升级。

实施消费者信息技能提升培训工程,2020年之前选择重点地区实施100个以上信息技能培训项目。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结合当地特色和优势,组织开展信息类职业技能、创业创新等系列大赛,提升信息消费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还将在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市政、环保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到2020年实现城镇地区光网覆盖,提供10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98%的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有条件地区提供100Mbp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确保启动5G商用,充分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