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区童家桥街道:红岩故事地 奋进童家桥
08-10 16:17:10 来源:沙磁荟

童家桥,因桥而得名。

相传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有童姓大户人家在此地溪流上建一石拱桥,故名“童家桥”。

辖区内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红岩主题教育基地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蒋家院子等。

可以说,“红岩”是童家桥街道最响亮的名片和地域特色。

碧血丹心铸忠诚

说到红岩故事,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罗广斌、杨益言的长篇小说《红岩》。小说作者罗广斌本人就是“一一·二七”大屠杀的幸存者,而小说众多主人公原型就是一一·二七英烈们。该小说曾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烈火中永生》《江姐》等影视作品,崇高革命精神深入人心,深刻影响了几代人。

1949年,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蒋家王朝行将末日。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举世震惊的“一一·二七”大屠杀。

烈士们在牺牲前深刻总结了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的原因和教训,嘱托有可能活着出狱的罗广斌,将其上报党组织。脱险后的罗广斌怀着无比悲愤的心情将狱中同志们的讨论,尤其是狱中党组织的分析、总结和建议,写成了一份《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的第七部分,烈士们留下了八条饱含血与泪的意见,史称“狱中八条”。

这是一份诞生在黑牢里的报告,是烈士们“最后的嘱托”,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血的教训”。

而1949年10月的白公馆内,革命者们听到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拿出自己的生活用品,靠想象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这面红旗如今静静地躺在白公馆平二室里。

在童家桥街道,还有一些地名的来历和重庆解放息息相关。马房湾地处山湾,曾为农田菜地,有少数农户居住。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十二军骑兵部队进军西南时,将大批战马拴此得名;壮志路、凌云路,因紧邻一一·二七烈士墓地,取学习革命先烈遗志得壮志、凌云之意。

薪火相传育英才

承传统魂、育未来人。

歌乐山下的烈士墓小学是重庆市主城区唯一一所红军小学,紧靠歌乐山烈士陵园,与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毗邻。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成了教育阵地化、序列化、制度化和“五结合”经验,先后为本区和外地区兄弟学校,培训了上千名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为沙区德育工作书写了亮丽而厚重的一章。

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学府西南政法大学,其前身为1950年由刘伯承元帅担任校长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合并当时西南地区各大学的法律系和法学院成立西南政法学院。校址选定歌乐山下童家桥,志在以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教育青年、培养政法干部。1995年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

秉持着“忠于人民、服务国家”的四川外国语大学始建于1950年,是在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成立,曾六易校名,五迁校址,最后在童家桥扎根。2013年更名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是西南地区外语和涉外人才培养以及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要基地。

几十年来,这些浸润在红岩精神下的学校,励精图治、栉风沐雨,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实业报国有担当

实业报国、实干兴邦。

童家桥街道辖区内的几个老牌国营企业在几经风雨后,紧跟时代脚步、整编优质资源,实现浴火重生。

重庆金美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盛极一时的国有企业——重庆无线电厂。上世纪80、90年代,重庆无线电厂生产的金鹊牌电视机成为全国最流行电视品牌之一,曾经一度一机难求。改革开放后,重庆无线电厂破产改制,其一部分优质资产组建为重庆金美通信,成为中国通信行业的一支生力军。

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由重庆机电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合资兴建,前身为重庆汽车发动机厂。该厂是有悠久历史传统和技术积淀的老牌企业。1981年,发动机厂与康明斯正式签署许可证协议,达成康明斯在华第一个许可证生产协议。1995年,与美国康明斯合资。如今,重庆康明斯已经成康明斯在中国最大的重载和大马力发动机专业制造工厂。

逐梦扬帆新时代

沐浴着新时代的朝阳,童家桥街道意气风发、豪情满怀,用“红色引擎”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红岩文化大学堂”是童家桥街道打造的全国终身学习活动品牌。依托这一平台,童家桥街道常态化开设红岩课堂,开展“学红岩、感红岩、讲红岩”系列活动,深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党性修养思想根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红岩好少年。将红色基因融入市民教育,根植市民心中,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童家桥街道立足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好办事的工作理念,在5个社区把红岩志愿服务站、社工室、养老服务站“三站合一”,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相结合,正打造出一条政府主导、社区依托、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新模式。

在文创旅游上,童家桥街道辖区内打造了一批“网红打卡地”。马房湾七彩巷,原本脏乱老旧的巷子,经过一番打造后,如今五彩斑斓,变成了涂鸦拍照圣地。

红岩景区小铁路经过修缮,不但成为人们游玩和休憩场所,也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网红新景点。

冬日里,沙磁步道的渣滓洞和白公馆沿线上5万平方米红梅林傲然挺立,这红梅宛如革命英烈用生命浇灌出的理想信念之花,成为冬日里不可多得的景致。

“红岩上红梅花儿开”,景意双绝让童家桥成为沙坪坝区红色文化里一抹亮丽的风景。

逐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

当下,童家桥街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扮靓“城市会客厅”,致力打造红色旅游新胜地、人文荟萃新高地、安居乐业新天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