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无臂乡村教师代课18年,他的热切期盼值得被看见
11-30 14:40:3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身残不畏前路苦,执教勤耕满园芳,这两天,我们被无臂乡村教师江声发的故事所打动,同时也为他无法转正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而倍感遗憾。

据澎湃新闻报道,江声发是云南威信县安乐村人,1996年,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双臂,随后妻离母逝。在村民举荐下,他成为了一名代课老师,这一教就是18年,从一开始的每月代课费165元到现在的1500元,收入始终微薄。这几年来他也想过转公,但“逢进必考”的政策有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他早已错过了。

add5389efe5015641387d67001ccbd53.jpg

扎根于村小的江声发当得上“人民教师”这一称号吗?答案早已写在这18年的热爱与奉献之中。为了适应教学工作,江声发克服了没有手臂不能书写的困难,做了一个铝合金管子绑在自己的残臂上,插上粉笔,通过反复练习,如今写得一手工整的板书;作为大山小学唯一的教师,他要负责学校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的所有科目,18年,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他的教学能力也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因为教学成绩突出,在执教第一年还获得过奖金。

可以说,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师德师风,江声发都配得上“人民教师”的称号。他的事迹被报道后,有培训学校以年薪十万聘请他,却被他拒绝了;这些年,江声发也先后被评为昭通好人、云南最美教师、云南好人、中国好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但他却说最渴望的还是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昭昭之心,日月可鉴,江老师的小小心愿为何无法实现呢?

关于代课教师,教育部有明确要求,禁止再聘用新的代课教师,对于已有的代课教师,则进行转公、转岗与清退(给予补偿)。其中,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正是这“符号条件”让江声发教师梦难圆,一来他早已过了35岁的年纪,二来,由于上肢残疾,他也不符合《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标准》相关规定。

但规定是冰冷的,人却是鲜活的。尊师重教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像江声发这样拿着微薄薪酬,无怨无悔坚守在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理应被宽厚以待,值得更优厚的待遇和更响亮的掌声,这既是对江老师的肯定,也是对那些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的肯定,因为他们为乡村教育撑起了一片天,为乡村孩子点亮一盏灯,这份赤诚与担当不该被辜负。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