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解放72周年丨美国总统罗斯福赠重庆人民的卷轴 真的在解放碑下吗?
11-30 13:36:23 来源:上游新闻

<span style=

今天是重庆解放72周年,对于每一个重庆人来说,位于渝中区的重庆人民解放碑既是重庆城市的地理标志、人文标志,也是重庆人的心灵家园、精神象征。

而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解放碑既是纪念中华民族解放的纪念碑,也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

说起重庆人民解放碑里有什么,许多人都会想到美国总统罗斯福1944年为重庆人民书写并赠送的《致重庆人民纪念状》卷轴就埋藏在解放碑下。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11月30日是重庆解放72周年,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撰文《民族解放 人民解放 家庭记忆——我所知道的“解放碑”》揭开这个问题的谜底:罗斯福赠送给重庆人民的卷轴并没有埋藏在解放碑下,它如今到底居于何处,仍然是一个历史之谜。

美国总统罗斯福派副总统华莱士将卷轴送往重庆

说起重庆人民解放碑,人们往往会提及抗战时罗斯福赠送卷轴一事,并称“罗斯福赠送的卷轴埋藏在解放碑碑底”。

但事实究竟如何?周勇说,以往不管是文史资料还是新闻报道,用词往往含糊,语焉不详,常常使用“据说”“据称”“据相关资料显示”“据相关史料记载”的措辞,所引资料没有出处,没有注释。

寻找答案,必须首先回顾卷轴来到重庆的历史。

周勇说,根据史料记载,1944年6月底,美国总统罗斯福派副总统华莱士访问中国。6月24日,华莱士将罗斯福赠送的卷轴转交给重庆市长贺国光,然后由贺亲自将卷轴送至重庆市临时参议院。

第二天的《中央日报》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美总统罗斯福,于华莱士副总统离美前,托其带一副卷轴,内书颂词表示对于全体重庆市民,在敌机轰炸下坚毅精神之赞佩。该卷轴已由华莱士万里携渝、送达贺市长。贺市长昨日下午,亲送该卷轴至参议会,于会上宣读。全体参议会聆悉后,都极兴奋,齐报以热烈掌声。参议员吴人初相继提出答谢方法,旋一致决议:以全市市民名义,电谢罗斯福总统,并将该卷轴珍重保存。以供市民浏览。此外,并向华莱士致意。该卷轴面积近一方尺、由罗斯福总统亲自签名,外罩以深褐色皮夹。贺市长携该夹进入会场时,几如□(注:空缺字)一案头之大玻璃砖。”

“兹志颂词译文如下:余谨代表美利坚合众国人民,敬致此卷轴于重庆市民,以表示吾人对贵市勇毅的男女老幼人民之赞颂。远在世界人士了解空袭恐怖之前,贵市人民迭次在猛烈空中轰炸之下,坚毅镇定,屹立不挠。此种光荣之态度,足证坚强拥护自由的人民之精神,绝非暴力主义所能损害于毫末。君等拥护自由之忠诚,将使后代人民衷心感谢永垂不朽也。一九四四年五月十七日,罗斯福(亲签)”。

当年档案和新闻报道中显示埋入卷轴只是“计划”

罗斯福赠送的这一卷轴,是否埋藏在了重庆人民解放碑下呢?

周勇说,据重庆市档案馆未刊档案《重庆市抗战胜利纪功碑工程概况》(编者按:重庆市抗战胜利纪功碑,即重庆人民解放碑前身)第6节“胜利走廊”有载:

“沿旋梯直上设计抗战胜利纪念走廊,悬挂抗战英雄之油画或壁画照片等,或嵌藏各省市赠送之纪念碑石,及社会名流题赠之碑石,嵌藏壁内,以垂永念。故美总统罗斯福赠送重庆之卷轴安放于此。” 

1947年10月10日10时,重庆各界数万人于都邮街精神堡垒广场举行“抗战胜利纪功碑”落成典礼。次日《大公报》刊文《历时十月,费款两亿,胜利纪功碑今行落成礼》进行报道。

这篇报道也提到了关于罗斯福所赠送卷轴之去处,报道称:

“国府明令、碑铭和一九四三年美总统罗斯福赠送重庆市民的卷轴译文,都勒石嵌碑,以垂永念。”

“梯两边的碑壁是‘胜利走廊’。将来要征集各省市文物来陈列在走廊上面。罗斯福总统的赠言……将要用原轴放大十倍来嵌在‘胜利走廊’的壁上,让人人来瞻仰。读罗氏之言,令人有难言的感慨。

“还有一条‘纪念钢管’,今天要将本市的报纸、照片和有关文物装进去,于今天下午埋在碑内”,以期“使后来的时代找出今天这个时代的文化。”

周勇说,以上两段史料明确地记录了重庆人民解放碑前身——抗战胜利纪功碑落成时碑内情况和埋藏资料的情况:

碑内旋梯两边的内壁设计为“胜利走廊”,用以悬挂抗战英雄之油画、壁画、照片等,或嵌藏各省市赠送之纪念碑石,及社会名流题赠之碑石。这其中罗斯福总统赠送重庆的卷轴内容在计划嵌藏之列。

但在纪功碑落成之时,这里并没有挂画、勒石嵌碑。因为这还只是“将来要征集”的内容。

未来将要把罗斯福总统的卷轴放大十倍后嵌刻在“胜利走廊”之壁上。

碑落成当天,确曾将一根“纪念钢管”埋在碑内。里面装了本市的报纸、照片和有关文物,但并无罗斯福总统卷轴。

综上所述,罗斯福赠送给重庆人民卷轴并没有埋藏在重庆人民解放碑下。它如今到底居于何处?仍然是一个历史之谜。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