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让植物人“亲自到场”办证,这样的“照章办事”太冷漠
10-21 16:23:3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报道,一年多前,市民王先生因患脑部疾病成了植物人,一直住在医院。王先生的妻子张阿姨从朋友那里得知,只要为丈夫办理残疾证,就可以减免一些费用。然而张阿姨在为丈夫做伤残鉴定时,被要求植物人王先生本人亲自前往指定医院。

植物人办残疾证还要本人亲自到场,这未免也太强人所难。据悉,想要办理残疾证,首先要前往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获得一张残疾评定预约单,该步骤可由他人代办;但接下来伤残等级鉴定则需要本人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指定医院进行。一般来说,做伤残鉴定都有指定医院,而王先生住院的医院并不在其中。当杨阿姨再三咨询残联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依然是——评残必须本人到医院,没有上门评残的!最后,王先生在家人的帮助下,终于到医院证明了自己是植物人!

这样的事情听起来都觉得像个段子,但可笑之余也让人生气!从表面上看,工作人员似乎没错,按照规定就是要求本人到场,经过医生检查确认,才能评定残疾等级。但如此“照章办事”的确会让人觉得有些“冷酷无情”,都成植物人了,还何苦为难人家“亲自”跑一趟?

况且,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相关规定要求本人“亲自到场”的初衷,也是为了避免弄虚作假,骗取残疾待遇的情况,而且所谓的“亲自到场”一般来说也是针对身体虽有残疾,但仍可以活动的对象,像王先生这种状态,似乎没有“亲自”的必要,完全可以依据相关等级医院的疾病诊断证明作出确认即可,实在是怕坏了规定,乱开口子,难道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就不能特事特办,“亲自”跑一趟?

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也不是没有先例。据媒体报道,近日,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为行动不便重度残疾人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常态化落实机制的通知》,将为行动不便、有残疾人证办理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残疾评定上门服务工作。厦门可以,上海为何不行?如此贴心的举措,应该全国推广才是。

残疾人生活本来就已不便,相关部门和组织是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没必要为难人。按规定办事无可厚非,但遇到特殊情况时,是否可以处理得更人性化一些,多一些换位思考,规矩要坚守,方式要灵活,做法要温暖,才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