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检察官说 办案要有“野心”
11-08 10:42:5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untitled5.jpg

在江北区一栋大厦的楼梯口,几位中老年人手里握着宣传单,正兴奋地讨论着什么。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幕,却被重庆市江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王东海一眼看出端倪:传单内容涉嫌非法集资。

会不会有受害者被骗?有没有什么方法制止?王东海始终觉得,办案只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如何通过办案挖掘出更多内容,把一个案子探究得更深、更远一些,这是他在工作中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

凭着一股韧劲,他最终促成江北区检察院和江北区金融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出台《重庆市江北区预防金融犯罪工作办法》,将不少金融犯罪案件扼杀在摇篮里。从检11年来,王东海深深扎根检察工作实际,以理论研究反哺司法实践,在探寻法治真谛的路上,永不止步。

“主动思考,往往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nEO_IMG_untitled3.jpg

从2018年办理金融犯罪类案件开始,王东海积累的办案经验也越来越多。“有些案件的犯罪手段虽然诡秘,但也有规律可循,平时多留心去观察,去探寻案件的盲点,主动思考,往往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他这样说到。

在办理一起非法集资案件时,王东海发现自己总能撞到几个“熟面孔”。他们有的是业务员,有的是集资参与人,还有的是提供非法集资平台的人员,这些人往往第一次都声称并不知道自己参与了非法集资活动。在王东海看来,这个理由勉强属于合理辩解,可以不纳入刑事打击和追赃范围,可再遇到他们第二次、第三次,还会是相同的理由。

“能不能制定一些规则去解决主观明知的问题?”王东海心想。于是,他开始搜集过往所办的非法集资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发现可以尝试通过大数据建立涉非法集资人员库,把涉及从非法集资中获取财物的所有人员登记造册,对该类人员进行警示教育。

而对于一些“耍小聪明”的人,比如在非法集资组织中不担任职务,但又在多个组织中先后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且业绩较好的业务员,可以将其视为骨干人员予以刑事打击,并追缴其违法所得。后来,王东海将这些想法写入了《多层次多角度强化非法集资案件追赃挽损》一文中,希望自己的这些研究可以提升办案质效。

复盘案件,发现规律,并积极升华为理论调研,这已经成为王东海的办案习惯。他说,“要将法学理论应用到实际办案中,同时也要以案件为素材深化法学理论。只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预防和打击犯罪。”因此,在办案之余,王东海会定期复盘一些案件,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去查询资料,一旦有了新的思路他会记录下来写成文章。

从事检察工作11年,王东海办理、审核了1300多起案件,公开发表了70多篇调研文章,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国首批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重庆市江北区第四届劳动模范”等30余项殊荣,是名副其实的检察理论研究型人才。

除了自我鞭挞,王东海也会督促部门同事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学习。例如,针对办理案件时遇到的难点,王东海会形成专题,召集大家一起讨论,有时还会把典型案例汇编成书,供大家学习借鉴。在王东海的带领下,江北区检察院检察五部办理了全市首例“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案、“美容贷”消费诈骗案等金融领域的大案要案,积极探索建立犯罪预防联系点,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等。

“要把案件办好、办扎实”

nEO_IMG_untitled2.jpg

在不经意的小事中发现线索、在办案中不断挖掘升华,王东海说,办案时要有一颗深入案件的“野心”。即使在办案中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他也始终想着,“要把案件办好、办扎实。”

去年2月3日,正在向院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工作的王东海被一通急电打断,电话那头是公安机关法制支队负责人:“东海主任,我们这边有一个重要的案件,需要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电话挂断后,王东海立即向分管副检察长黄玮汇报了这一情况。

再三讨论后,他们决定前往专案组,与公安机关面对面沟通。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王东海决定带领同事直接入驻办案基地。

面对近40个文件盒,他们开始了不分昼夜分析案情和审查在案证据的日子。

为了进一步补强证据,王东海和其他办案人员需要讯问犯罪嫌疑人。但根据相关规定,疫情防控期间能够使用远程视频提讯的就尽量不接触犯罪嫌疑人。一时间,他们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我个人建议,咱们还是尽量克服困难,到看守所现场提讯。”在确定介入方式的讨论会上,王东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案情简单、证据充分的认罪认罚案件,远程提讯确实可以提高效率,但由于这起案件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30亿元,同时该案涉及多个罪名,法律关系错综复杂,远程提讯恐怕无法满足需要。而针对书面审查以及驻所检察官代为讯问的两个方案而言,由于无法亲历核实关键性问题,办案质量和效果恐怕难以保证。”

在王东海的提议下,2月17日上午,他和其余三名干警身着防护服,面戴口罩、护目镜,经过体温检测、物品消毒等层层关卡之后,终于走进了看守所。

这次提讯不同以往,难度直线升级。一般来说,讯问人员在讯问过程中会通过观察和聆听被讯问人的表情、语气和语调,分析被讯问人的心理状态,以及是否如实供述等。但由于这次对方“全副武装”,被遮挡得只剩下一双眼睛,他们很难捕捉到被讯问人的面部表情,只能靠耳朵来捕捉对方的语言漏洞。

“我没有故意串通招投标,我当时只是为了帮朋友的忙。”

“都是行业约定俗成的,不犯法啊。”

……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辩解”,王东海和专案组同事还是抓住了对方露出的“马脚”。他们开始迅速调整策略,进行一连串的反击。

“从事招投标那么多年,你不知道正常招投标程序?”

“介绍两家公司就拿到这么高的介绍费,这么高昂的介绍费是谁给的?又是通过什么方式给的?”

……

面对王东海环环相扣的连续发问,犯罪嫌疑人顿时哑口无言,开始陷入了沉默。

“沉默对你没有一点好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认罪认罚可以从宽。”王东海见形势有所缓和,开始向犯罪嫌疑人进行释法说理。最终,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经过一天的紧张讯问,王东海和专案组同事完成了取证工作。

夜幕降临,脱下防护服时,所有人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捂湿了。

几天过后,江北区检察院以涉嫌串通招投标罪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要惩恶扬善,也要宽严相济”

nEO_IMG_untitled4.jpg

王东海生长于“多义士”的燕赵之地,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检察官,惩恶扬善无疑是自身的职责,但宽严相济也不能少。

在让犯罪嫌疑人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面对聋哑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犯罪,王东海内心深情且克制的另一面也被激发出来。

曾经承办的一起案件,至今回想起来,王东海还有点“怄气”。

案件的主角,是当时刚满18周岁的小洋。案发时,来重庆打工的他,去银行ATM取钱,发现前一个人的银行卡还在插卡口,取款界面也还没有完全退出。于是小洋摁下了取款键,马上5000元大钞哗哗哗地吐了出来。小洋十分欣喜,拿着钱和卡立刻逃离现场。后来,警方接到被害人报警,并通过监控找到了小洋,将其抓获归案。

起初,小洋的认罪态度是好的,也把银行卡和自己侵吞的钱都还给了被害人。考虑到小洋认罪态度较好,年纪尚小,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东海决定为小洋争取以“微罪不起诉”处理。

几天后,正在开会的王东海突然收到另一位承办人的信息,说小洋临时翻供了,不仅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不以为然,还把过错全部推到被害人身上。

看到消息的王东海顿时就傻眼了,开会一结束,跑去找小洋,对着他一通教育:“你年纪还小,我们想给你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才打算不起诉你的。你竟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院里,王东海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可面对小洋时,他好像换了一个人,眉头一皱,言语犀利,也把小洋给怔住了,几秒后,小洋慢慢吐出了几个字——“我错了!”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