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300万房产赠水果摊主,独居老人遗产谁说了算?
05-21 16:58: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检察日报:博士帮丈夫落户约定离婚获赔千万,法律不能“作保”

新闻事实:博士后出站的白女士手中持有家属进京落户指标,为此,她和丈夫胡先生签订了一份“落户协议”,约定帮丈夫落户,如双方离婚,丈夫要补偿妻子1000万元。后二人婚姻走到尽头,白女士依据协议起诉。近日,法院判决二人离婚,但该协议被认定无效。

检察日报评论:我国民法典第464条规定,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身份关系的法律规定。也就是说,婚姻属于身份关系,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对协议所涉问题有相关规定,就不能适用“合同编”。所以说,这1000万元的赔偿约定,不能套用合同编中的“违约金罚则”。夫妻双方签订的协议,不能对结婚、离婚的权利进行约束。就拿本案来说,如果确认这1000万元的违约金有效,必然制约另一方的离婚自由;退一步讲,就算对方因此而“不愿离婚”,也不是出于本意,那么法律所维系的,就不再是以感情为基础的婚姻,而只是一个靠物质维系的空壳了。法律提供的是一种合理的外在框架,而把充分的选择机会留给了每个人。一句话,追求幸福生活与美满婚姻,还是要靠每个人自己去选择、去把握,用自己的努力把法律提供的“空格”填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5059515013375533326.jpg

新京报:“三句话让男人为我花18万”,侮辱的是智商,收割的是“韭菜”

新闻事实:近日,不少以“三句话让男人为我花18万”为主题的短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里,这些妆容精致的女博主对着镜头讲述了自己如何让男人为自己花钱的场景。而这些版本几乎是“一样一样的”。

比如一个流传最广的版本是:当她和男人一起吃饭时说了三句话,“给你一个机会夸夸我”“你知道你什么时候最帅吗”“来,你给我一个龙虾,奖励我今天跟天下第一帅的男生吃饭”,这不仅让对方“一阵狂喜”全程“屁颠屁颠为她服务”,花了158600元替她买单,还给她转了一个18600元的红包。最后她得出一个结论“一个女人说话有趣很重要,会调戏男人更重要。”

新京报评论:事实上,这些女博主虽然自诩情商高、说话有趣,但其实漏洞百出、有违常识,根本就经不起推敲。这种并不高明的话术,别说没有哪个男人会真傻到为此而掏钱,其实这些女博主本身也是不相信的,她们不过是为了“割韭菜”。这些女博主言语里不经意间提到的“普通女人”,也疑似暴露了她们“磨刀霍霍”的对象。保不齐就会有一些文化程度不高、感情受挫的女性,会听信她们的这番“鬼话”,进而被“收割”。

事实上,如今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这种大量账号在短时间内分发一模一样文案的操作手法,并不少见。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其多与造谣式营销等负面行为相关联。这也提醒网民,无论何时都要擦亮眼睛,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别被这些歪门邪道带歪了心思,还被掏空了口袋。说到底,“三句话让男人为我花18万”,侮辱的是智商,“镰刀”挥向的是女性同胞,最终收割的是钱包,这应该引起警惕。

微信图片_20210521152726.jpg

红星新闻:300万房产赠水果摊主,独居老人遗产谁说了算?

新闻事实:上海一位八旬独居老人通过意定监护和遗赠扶养协议,将300万房产赠予照顾他日常起居的水果摊主小游的新闻,此前引发广泛关注。近日,这起事件又有新的进展:老人的妹妹表示其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质疑相关公证的正当性,并向宝山区人民法院提起申请,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老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红星新闻评论:宝山法院的判决书中,鉴定结论写得很清楚:老人目前应评定为无民事行为能力。其中的关键内容,不在于“无民事行为能力”,而在于“目前”。实际上,老人此前与小游办理公证,正是为了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之前,提前做好安排。

此次事件最大的看点不在于个案如何解决,而在于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独居老人的遗产,到底应该谁说了算?对于独居老人来说,“我的遗产我做主”不仅应得到支持,而且应得到保护。只有保障老人对遗产的处置权,才能检验出身边人到底是为了长期“照顾”,还是为了暂时“监护”。这对于老人的家属也是一种督促——如果做得不称职,老人完全可以自己做主“另请高明”。

红网:罂粟壳流向小吃市场,严打严控刻不容缓

新闻事实:2021年3月底至5月中旬,记者赴多地调查发现,多个国内的主要中药材集散地存在罂粟壳地下交易,多个药材商称他们长期以每斤500至700元不等的价格向从事卤味熟食、小吃早餐的摊贩或门店供货。

红网评论:罂粟壳在餐饮业的使用,不仅对消费者身体健康产生了直接的危害,也弱化了公众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甚至混淆了毒与非毒的观念,其危害性比毒品本身更甚。因此,必须加大对罂粟类相关毒品的管控力度,无论是种植、贩卖还是在食品中违法添加,无论是贩卖罂粟壳、罂粟籽还是罂粟苗,无论是整壳贩卖还是粉碎后添加到其他调味料中,都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毫不手软。

与此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餐饮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自律和行业约束;强化群众监督,在餐饮企业广泛张贴禁毒尤其是针对罂粟壳等所谓“调味品”的宣传海报,通过悬赏等方式鼓励群众对违法使用罂粟壳等“调味品”的餐饮单位、小吃店进行举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