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清明节“无纸可烧”,移风易俗不妨循序渐进
03-25 15:41:27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清明节临近,哈尔滨市城管局发布通知,严打制售冥纸冥币行为,要求做到“无处可买、无纸可烧”,“一把手”不作为将被问责。消息一出,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澎湃新闻报道)

实际上,早在2017年哈尔滨就出台了禁止生产、经营和焚烧冥纸冥币政策,当时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

毋庸置疑,清明节或在其他传统节日通过焚烧冥纸冥币方式祭祀缅怀先人,属于不文明的祭祀行为。众所周知,在天国的先人们永远收不到、花不上子孙后代烧给他们的冥纸冥币,这是基本常识。最重要的是,生产冥纸冥币,浪费了大量的森林资源;焚烧冥纸冥币,不仅直接污染了生活环境和空气质量,还影响市容,而且很容易引发火灾尤其是森林火灾,每年清明节前后很多地方都会发生因焚烧冥纸冥币引发的火灾事故。另外,有些人找不到坟头乱磕头,直接在城区马路边焚烧冥纸冥币进行祭祀,大大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和劳动强度。特别是近年来,祭祀冥纸花样百出、五花八门,不断与时俱进,汽车、电脑、智能手机、充电宝等全有了,早已经扭曲了祭祀本意,饱受诟病。

换言之,不论是哈尔滨还是其他城市,出台禁止生产、经营和焚烧冥纸冥币政策,出发点是善意的,符合现代文明,顺应了移风易俗趋势,有其合理性,这一点应当肯定。

但是,移风易俗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不要指望靠一直红头文件和强有力的执法就能在一夜之间做到“无纸可烧”“无人烧纸”。祭祀焚烧冥纸冥币是传承千年的习俗,特别是家中老人更是不可能一下子舍弃这一传统。“无处可买、无纸可烧”,这样简单粗暴的要求,将造成偷偷摸摸生产、销售和焚烧,增加执法难度,加大执法成本。四年过去,哈尔滨继续严令要求做到“无处可买、无纸可烧”,甚至“一把手”不作为将被问责,这无疑从侧面反映出禁止生产、经营和焚烧冥纸冥币政策落实不到位,成效很不理想。

事实上,要真正实现清明节“无纸可烧”,关键是要切实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引导人们自觉抵制、摒弃焚烧冥纸冥币的陋习,选择文明祭祀新风,这需要循序渐进,疏堵并举,不能急于求成,选择“一刀切”。

首先,党员干部、公众人物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选择文明祭祀。同时,大力宣传、引导、呼吁、激励大众自觉拒绝焚烧冥纸冥币,可以在陵园、公墓免费向群众发放鲜花等。其次,在易引发火灾区域,要严格划定为禁止焚烧冥纸冥币区域,严惩擅自焚烧冥纸冥币行为。在相对安全区域,可以设置焚烧冥纸冥币的祭台,允许民众焚烧冥纸冥币,寄托哀思。再者,对居民因焚烧冥纸冥币引发火灾等事故的,要依法严惩,决不轻饶,并加大普法力度,让民众认识到焚烧冥纸冥币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何勇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