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从杭州到安岳,别让“流量案件”盖楼下去了
07-28 16:02:53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杭州来女士失踪案”,真相终于浮出水面。7月25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7月5日凌晨,嫌疑人许某某趁妻子来某某熟睡之际,将其杀死,分尸后分散抛弃。随后,许某某等人报警称,来某某失踪。目前,许某某已被警方刑拘。因为案情离奇,该起案件受到全民关注,网上更是出现了案件细节的各种推理和猜想,警方在召开媒体通气会时甚至还被质疑“警方通报不够细致”。

“杭州杀妻案”的风波尚未完全平息,最近又一份警情通报受到了公众的关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通报,当地日前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嫌疑人屈某某趁妻子熟睡,将其杀害,随后报警称妻子失踪。由于两起案件具有相似性,加之“杭州来女士失踪案”的巨大流量,四川安岳案件的关注度也一度飙升。

诚然,对于此类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公众具有知情权和监督权,高关注度在客观上还为力促警方重视案件、全力破案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公众过度的猎奇心理,也让这些“流量案件”在舆论风暴中逐渐“歪了楼”:一些自媒体工作人员为了追求流量到案发小区进行“现场报道”,严重干扰小区居民生活;还有媒体为了博取关注对案件细节进行大肆不实报道,拼凑想象案件过程,编造当事人的私生活。

△在事发小区做直播的主播们

△网络上的“围观”

这些一味追求流量的做法,既是对生命价值的漠视,也是对新闻伦理的践踏,甚至还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结果。当年,轰动一时的台湾白晓燕绑架案,那些以无辜者尸骨换取流量和眼球的无耻媒体,就被永远钉在了耻辱柱上。

1997年4月14日,台湾知名艺人白冰冰的女儿白晓燕被歹徒绑架。28日,白晓燕的尸体在一个排水沟内被发现,尸体浑身赤裸,其状惨不忍睹。害死白晓燕的,不仅仅是绑匪,还有台湾的媒体。白冰冰报警后,警方内线将消息泄露给媒体,让本该严格保密的绑架案件,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热点。大量媒体蹲守在白冰冰家门口,对她和警方的一举一动进行巨细无遗的报道,导致绑匪对警方和白家人的动向和意图了如指掌。甚至,在她根据警方安排携带赎金去和绑匪见面的时候,后面都跟着大量的媒体。面对这种局面,失去了耐心的绑匪最终选择了撕票,将白晓燕残忍杀害。不仅如此,白晓燕惨死的裸照,还被无良媒体大肆传播。

面对此类社会恶性事件,媒体在报道时更应守住底线,公众的关注也该有个合理的度。此前,杭州警方始终没有公布一些案情细节。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护受害者的隐私,保护其生命的尊严。 “杀妻案”不该被拿来博眼球、渲染恐慌情绪,甚至成为娱乐化段子的“底材”。

同时,对作案手法的大幅挖掘,不断对作案细节进行报道,既会增添公众恐慌情绪,还可能导致具体的犯罪手段、反侦查手段被模仿。媒体在报道此类案件时,应把报道重点放在对该事件的态度上,比如犯罪分子是否得到应有的惩罚上。因为只有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处,才能让正义得到伸张,让大众情绪得以疏导,这才是媒体报道的重点和意义。

在这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年代,我们更应该守住新闻报道的伦理底线,学会敬畏事实,保持对新闻当事人的基本尊重,而不是一味为“流量案件”盖楼。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