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留守女孩”报考考古专业,别拿世俗眼光去评价别人的梦想
08-03 11:06: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00803103924.png

新京报:“留守女孩”报考考古专业,别拿世俗眼光去评价别人的梦想

新闻事实: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纷纷劝钟芳蓉不要报考。对此,钟芳蓉表示,她是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其父亲也表示,“农村人最主要是担心钱的问题,但是她对金钱看得比较淡,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

新京报评论:总有一些人不那么爱钱,总有一些人把爱好看得更重,总有一些人有着超脱世俗的目标。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尊重并鼓励。我们少的是坚守梦想、为梦想而奋不顾身的人,最不缺的就是会赚钱的人。近年来,很多毕业生,甚至是985研究生进入找工作阶段,乃至到了工作岗位上,仍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做什么,更别谈对此有过怎样的规划和准备。他们迷茫而幽怨。和钟芳蓉相对应的,他们从高考填报志愿开始时就随波逐流,哪些专业热门、有前途就选哪些,以至于最后制造了自己不能掌控的人生。丢掉梦想和兴趣,可能远比世俗意义上的“选错专业”更可怕。

微信图片_20200803105133.jpg

北京青年报:孩子入园先看家长工资单:正视“入园难”的现实窘境

新闻事实:日前,网曝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一家幼儿园招生公告中要求家长提供工资明细流水。当地教育局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幼儿园此举是为了核实家长的身份,教育局暂时不会介入进行调整。据报道,该幼儿园主要招收县直机关、企事业机关单位职工子女。一名幼儿园职工介绍,此举是为避免家长使用虚假工作证明占据入园名额。

北京青年报评论:入园门槛背后的逻辑根源,还在于学前教育资源供求失衡的现实窘境。破解入园难问题,必须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积极扶持和引导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一方面需要遏制一些民办园片面追求规模、利润的过度逐利现象,一方面需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引导民办园提升普惠性服务水平,二者缺一不可。解决学前教育供需关系紧张难题,除了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还需要教师队伍的软件保障。如何加快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开放式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的通道,拓宽幼师成长空间,已经成为扭转幼师人力紧张的核心问题。为此,应加快建立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健全培训课程标准,针对不同地域、类型、层面的幼儿教师进行全方位、分层次培养,提升幼儿教师的水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唯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早日摆脱现实窘境。

be808547858a309d2c605724f49c884e.png

澎湃新闻:努某某被开除学籍,维护学风校风绝不能手软

新闻事实:此前引发热议的“浙大学生努某某犯强奸罪被留校察看”事件,终于有了下文。7月31日深夜,浙江大学官方微信号发布通报称,给予2016级本科学生努某某开除学籍处分。

澎湃新闻评论:在十多天内,浙江大学就迅速给出了处理意见,推翻了之前对努某某“留校察看”的决定,显示出校方有错必纠的决心。然而,一个仍然不能被轻易忽视的假设是,如果努某某事件没有在互联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当事人会不会就能侥幸“逃过一劫”,拥有完全不一样的命运?诚如浙江大学在官方通报中所言,“一些工作中的问题和值得反思的地方”确实是存在的。既然努某某有多项被举报的违纪违规情况,为何此前校方却没有注意到这样的事实?如果工作做在事前,如今的被动局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高校在维护校风学风时绝不能心慈手软,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更不能妥协退让。尤其是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放大镜的互联网时代,抱有任何侥幸心理,都是不可取的。需要认识到这一点的,当然不只是浙江大学。

红星新闻:消防志愿者服务“允许中学生注册充数”,不是“救火”是“玩火”

新闻事实:今年5月18日,共青团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不低于1500人。5月28日,麻江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黔东南州文件,明确此项工作纳入消防考核,并就地加码,全县教师总共1650人,给县教科局分配的初始注册任务数就达2000人,后经反复沟通降为1500人,且同意“中学生可以注册充数”。经督办,黔东南州有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对当地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不再作明确任务要求、不纳入工作考核范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

红星新闻评论:一共1650名教师,起初领到了县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达的2000名消防志愿者“任务”,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指标化考核,岂止是荒诞。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学生可以注册充数”这样的招数都能被允许。当中学生面对火灾时,我们强调“不要贸然施救,要拨打消防报警电话,由专业的消防人员处置”。谁能想到,本该尽力保护的对象,居然被允许列入参与消防工作的“生力军”。除了制造“数字繁荣”的假象、满足不切实际的指标外,这样的行为对于消防安全本身无疑是“玩火”。消防工作纷繁复杂,专业消防员之外,消防志愿者不可或缺。当地为消防志愿者注册提出人数要求,初衷或许是良好的,但方式值得商榷——以“自愿参与”为前提,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应该是为之努力的目标,而不应成为必须完成的指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