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课 > 正文
中国梦与我的梦 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06-01 13:39:10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5).jpg

“中共一大代表13人。年龄最小的刘仁静,当时只有19岁,年龄最大何叔衡当时45岁,而毛泽东当时是28岁。”5月24日,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同心共筑中国梦》展厅里,“小老师”郭宇卓一边记着笔记,一边给同学们说着。

这堂思政课由同学们轮流担任“小老师”,向同学们传授党史知识。三个小组的同学们在“小老师”的引导下,各自讨论“党带领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奋斗的主题”。

“经过学习和讨论,我们认为党在这个时期奋斗的主题是救亡图存和初步探索。”学习结束后郭宇卓率先在黑板上写下了他们小组的“总结”。第二个小组写的是“改革开放”,第三个小组写的是“新思想新征程”。

最后,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郭会侠总结:“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在救亡图存的过程中去寻梦,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去追梦。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的征程……”

GetAttachment (7).jpg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展区,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走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照进现实。

GetAttachment (1).jpg

在参观讨论完毕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智慧教室内,小组成员把三角形课桌拼成了一个个圆形,他们要继续讨论:总结历史,展望未来,何谓中国梦?中国梦如何圆?

“让我们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个方面来对中国梦进行深入浅出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周露露一边讲解,一边引导同学们在小组内讨论。当各小组间产生了不同的观点时,便会进行激烈的辩论。

GetAttachment (2).jpg

“在现实生活中,我听到有人这样说,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同学们对于这一说法,你怎么看?”周露露抛出自己的问题。

“我喜欢平淡生活,只想要有尊严地活着。”支持的学生回答道。

“正所谓唇亡齿寒,没有国家的强大做后盾,哪来的小民尊严。”反对的学生激烈反驳。

你来我往,年轻人不同的思想在一起碰撞。

一番辩论后,老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并引导大家思考:如果生命没有了,个体的尊严又何存?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国天下”情怀。

中国梦要怎么圆?老师说实现中国梦必须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实干兴邦。

学生郭宇卓思考了一会,在本子上写下:“中国梦,就是我的梦。”

上游新闻 记者 宋剑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