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交作业①马宏:“九开八闭”古城门是母城文化,希望成为山水重庆旅游增长点
01-25 15:41:0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25154901.jpg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全国政协委员们布置了这样的作业: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道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重庆两会召开在即,重庆市政协委员们今天开始报到。

他们今年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

上游新闻今天推出系列报道:委员交作业。请全市人民来“阅卷”。

downLoad-20190125155011_副本.jpg

马宏

作业题目:促进重庆“九开八闭”古遗迹文商旅融合发展

答题人:市政协委员、巴蜀小学校长、党委书记马宏

重庆人熟悉的“九开八闭”古城门、古城墙体系,是重庆“母城”最为独特的文化遗产。也许,你走路出门或驾车就会穿过城门,在城墙根下晒太阳喝过坝坝茶。

那么,如何充分挖掘重庆“九开八闭”古遗迹的价值?

市政协委员、巴蜀小学校长、党委书记马宏今年的“委员作业”,从学校的“都市美育”课程之“母城文化”研学的跨学科课程开发谈起,聚焦“九开八闭”重庆古城门。

通过和团队走访调研,马宏提出关于促进重庆“九开八闭”古遗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建议,以母城文化为灵魂、商业为支撑,推动渝中文商旅跨界融合发展,焕发渝中新活力的同时,助力城市经济内涵发展。并且,融入中小学校“都市美育”母城文化主题课程中,让孩子们“知行合一”,更有文化自信。

为啥选这个题目?

深挖母城文化的意义重大

市政协委员、巴蜀小学校长、党委书记马宏作为重庆人,在渝中区生活了30多年,这里也是学校的所在地。

“古重庆城墙原有十七道城门,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被城墙城门环绕的渝中半岛,是重庆的‘母城’”,马宏说,“九开八闭”城门体系代表了重庆人最独特的文化遗产,应成为山水重庆的增值旅游热点,基于这些历史遗迹,将文化、商业、旅游融为一体打造渝中新名片,深挖渝中母城文化价值意义重大。

现存遗迹情况如何?2014年,重庆市政府批准《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将湖广会馆结合东水门老街作为文化老街试点开放。东水门城墙作为老重庆古城门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2005年2月开园;2013年3月5日,重庆古城墙——通远门段城门及城墙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宏说,从“九开八闭”城门城墙整体来看,通远门、东水门古遗迹保护只是整个母城文化中的一个节点,不能完全显示出“九开八闭”体系的巍峨气势。

如何做这篇作业?

与学校团队一起走访调研

选择这个“委员作业”题目后,马宏与巴蜀小学“都市美育”母城主题课程研发团队成员一起,在课外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2018年公布的《重庆母城“九开八闭”城门城墙现状调查报告》中提到,大部分城门城墙墙基筑在沿江一带的陡崖、悬壁、斜坡处,而城墙主要以砂岩砌筑的条石为主,经历多年风雨,砂岩表体起鼓、剥落,对墙体产生较大影响。

在走访中发现,经过战乱及历年城市建设,一部分城门已被损毁,另一部分则封存于堡坎、墙基、房屋基内。比如,凤凰门、金紫门、定远门路段被墙基、路基封住;临江门部分城墙被掩埋于人行道下方等。

“近几年,渝中区挖掘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不能忽视城墙城门潜在的文商旅价值”,马宏说,渝中“母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九开八闭”特色鲜明,具备打造高度商业化旅游区的良好资源基础。

目前,没有充分发掘重庆文化和古代建筑艺术的魅力,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旅游资源的浪费,制约了重庆文商旅融合发展步伐。

提出了什么建议?

打造“母城游”等品牌

如何为重庆旅游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提升城市品质?马宏说,这需要在挖掘重庆文化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下功夫,如旅游产品开发、文化内涵挖掘、城市配套服务和形象包装方面。

马宏和团队经过走访调研,在这篇“委员作业”中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扎实推进古迹修复。加强古遗迹管理制度建设,形成与我市古遗迹工作特点相适应的保护体制,并加大古迹保护专项经费的投入,提高全民的古迹保护意识等。

二是开发旅游资源,引领文化品牌新地标。旅游市场形势在变、消费者群体也在变,而“九开八闭”周边景区旅游商品却一成不变,应该多一些文化创意旅游纪念品、原创传统文化剧目演出等。搭建“母城文化”大舞台,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带动商业融合旅游发展。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培育“文商旅”兼顾产业。市区两级共同努力,把“文化”作为灵魂,坚持“保护”、“利用”并重,以文立城、以文兴业、以文塑人,充分彰显母城文化风韵,培育“文商旅”兼顾产业。可将“九开八闭”体系与抗战文化、开埠文化结合,并围绕古遗迹开展“母城游”、“文化游”、“山水游”品牌,打造山水之都旅游精品线路等,真正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马宏表示,还要挖掘中小学校中已经开发的“母城文化”都市美育课程、主题研学旅行课程等,以“九开八闭”等古遗迹系统为基础,梳理其中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文化传承发挥育人价值,让孩子们感知深厚母城文化精髓,成为孩子的“社会大课堂”。更让母城文化浸润市民的心灵,让重庆的“根”与“源”融入大众的灵魂。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