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物理学家曹则贤:异地恋不科学,物理没学好谈恋爱都费劲
01-23 14:02: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60截图-19361190_副本.jpg

曹则贤讲课视频截图。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科学家告诉你:你要是信了说明你电磁学没学好,物理学不好恋爱都不敢谈了!

近日,中科院物理所官方抖音号发布的一段曹则贤老师讲课的短视频获得网友148万点赞。曹老师说:但凡学过电磁学,就知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是不科学的。随后,曹老师用生活中的比喻生动有趣的讲解了电磁学原理,引得听讲的同学们爆笑。网友评论:既给孩子上了书本的知识,也给孩子上了生活的一课,这样的老师很睿智。

15092632dgak.jpg

曹则贤(资料图)

曹则贤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除了研究和教学工作外,曹则贤也在不断发表科普文章、写科普书、开办讲座,在众多高校开设物理学、物理学史和哲学课。在他看来,科学弥漫于整个社会,科学传播(科普)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就像一棵桂花树,树上开满了桂花,香气就自然地往外飘了,从而影响了别人。”曹则贤觉得,有了科学,才有传播。

作为一位严谨的物理学家,曹则贤却在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时,开办女性情感类讲座,在公众科学日与著名心灵魔术师木春联袂上演科学魔术秀,在表演中得以尽情展现科学与魔术的迷人魅力。曹则贤的“反差萌”让他吸引了大批“粉丝”。

对于自己一直在坚持做科普这个说法,曹则贤说,这可能是“一个误解或者说是误打误撞出的名声”。曹则贤坦言自己“对科普不感兴趣,也没这个能力”,他一直坚持认为,只有成就足够高、理解足够深的专业科学家才可以做科普,而他只是把自己学习物理过程中的困惑和一点心得写出来,并分享给大家,仅此而已。“不过,”他转而又说,“如果我的文字确实有一些科普的作用,我会感到很高兴。对这些年鼓励我的人们,我怀有深深的感激。”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物理所官方抖音号、@抖音短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