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长李步彬: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
01-20 21:1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足石刻是我市目前唯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物,未来如何发挥其文旅资源优势,提升影响力和“含金量”?1月18日,在大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李步彬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切实把保护好、研究好、 利用好大足石刻作为谋划推进发展的第一号任务,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加快文旅融合、城景融合步伐,奋力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

大足区长李步彬: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4042976)-20200120211209_副本.jpg

大足区长李步彬: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4042980)-20200120211222_副本.jpg

2019年,大足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下同)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7%,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38.9 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 13.6%、增加值增长 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 1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 8.1%、9%。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2%,规上工 业总产值增长 13.5%、增加值增长 9.5%,农业增加值增长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向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列在首位的便是建设以大足石刻为核心的国际文旅城,并从三方面进行打造。

一是加快打造世界文化遗产观光体验区。大力推进大足石刻研究院世界知名研究院建设,精心实施宝顶山卧佛及小佛湾石刻保护修缮等 5 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启动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加快盘活南北宋街,延展文化演艺、数字石刻体验、文创互动等功能。调整优化全区旅游大动线和宝顶山景区游览小动线,打造“一核两点、三天两夜”钻石旅游线路。扎实推进大足石刻文创园建设,力争重庆圣辉、古堰青铜等企业投产运营,推出一批能代表大足文化、具有产业生成能力的石刻文创产品。 

二是深入推动城景融合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扎实开展国土空间 总体规划及交通、旅游、水利、海绵城市等专业专项规划,做好海棠新城东、西拓展区城市设计和产业规划布局。建成九曲花溪公园、龙水五金公园、红星生态公园、重汽博物馆、南山生物多样性展示园,启动石雕公园建设,利用闲置地建设游园憩园 3 个 以上,建成区绿地率提高到 43.7%,人均绿地面积增加到 41.2 平 方米。整体打造宝棠大道、龙棠大道、经开大道沿线和城区、景区连接带,做美“十里景观·十里城”。加快推进龙水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拓展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带和美丽乡村旅游目的地。 

三是大力提升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完善旅游营销机制,全面实 施“百媒”“百城”“百业”推广行动,启动全国省会城市和“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营销宣传,持续开展大足石刻“四百工程”, 拍摄大足石刻纪录片,办好各类文旅节会活动,讲好“大足故事”, 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推进“三城同创”,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加强市容环境和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城区存量违法建筑,完成智慧城市建设一期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努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城市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