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门几丈高》获评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
01-20 19:43:5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重庆造”纪录片《城门几丈高》获评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1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由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光明日报主办,纪录中国理事会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系列推选活动,于1月17日在北京举行,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纪录片和十大入围作品等揭晓。

1.jpg

▲纪录片《城门几丈高》宣传海报

此项活动已举办到第四届。本次评选以2019年公开播出、上映过的,并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国产纪录片、纪录电影为对象,在延续“全网大数据综合分析+‘背对背’评委评审”各占一半比重的基础上,综合考量作品在各个渠道终端的线上传播力和面向全产业链延伸的线下延展力。同时,结合当年度中的重要节点事件和匿名评委投票,最终评选出各个项目的表彰对象。业内人士称,凝聚中国精神、展现中国特色,观照现实、突出故事,着眼于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的主流化、精品化、年轻化表达,正在成为新时代国产纪录片创作的主要潮流。

此次获评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的《城门几丈高》,于2019年9月2日在CCTV-9记录频道和重庆卫视先后推出。该片由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周勇担任总策划,国内资深纪录片导演、制作人徐蓓执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出品。作品共为5集,首次完整地用影像呈现了19世纪末重庆开埠以来到抗战结束期间,重庆城市近代化的历史画卷。

中央电视台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获得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作品,《城门几丈高》和《淮海战役启示录》等获评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这些作品代表了当今中国纪录片的最新水平,堪称精品。

要创精品,不能走捷径、炒冷饭

《城门几丈高》为什么能获评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它的成功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为此,1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该片总策划周勇、总导演徐蓓。

首个获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的重庆造纪录片

重庆日报:该片的获奖在重庆纪录片行业中居于什么纪录?

徐蓓:《城门几丈高》是重庆首个获得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的入围作品。同时,该片还获得了第九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系列纪录片提名奖。

重庆日报:专家有怎样的评价,市场表现如何?

徐蓓: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冯雪松说,《城门几丈高》是影像方志类纪录片的探索之作,历史表证,命运转承,事物走向,它通过诗性的叙述,温软地构连了渐已冷却了的史料碎裂,使旧时景物与现实通过影像书写、音效创维,呈现出丰富的怀想空间,而观者生发联想的同时,则对远逝的时光充满温暖的敬意。权威数据表明,该片豆瓣评分9.2,微博主话题阅读量732.5万人次,视频点击量1166万次,微信公号刊发量1117篇,累计文章咨阅读量超289万次,具有上佳的社会表现。

必须以精品奉献人民,必须坚持“三重庆”的创作追求

重庆日报:对于这次获奖,您有怎样的感悟?

周勇:关键是要打造“硬核”的力量。它告诉我们,一是必须以精品奉献人民。这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追求。我们奉献给人民的必须是培根铸魂的精品,而不是缺魂少魄的赝品;必须是为人民立言的大情怀,而不是孤芳自赏的小确幸;必须是引领风尚的时代号角,而不是病态呻吟的戏说水货。

二是必须坚持“三重庆”的创作追求。重庆急需本土题材的作品,决不能炒冷饭、走捷径、求热闹,那样做,对城市文化的积累和贡献不大,观众也不买账。《城门几丈高》之所以受社会的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是重庆人的原创作品,重庆题材的原创作品,重庆机构制作的原创作品。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同理,这“三重庆”应当成为我们的追求。

传统的历史学著作可以通过创新性转化,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品

重庆日报:不少人认为研究历史就是钻故纸堆,该纪录片是将学者的研究成果,用艺术的手法进行的展示和再创作,这对我们有着怎样启示?

周勇:历史学以过去的事情为研究对象,它似乎是只关注过去的问题、研究过去的学科,是故纸堆的学问。其实,历史学的基本功能在于存史、资政、育人,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史学是前瞻的学科。

传统的历史学著作完全可以通过创新性转化,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品。《城门几丈高》的成功给我一个深刻的启示——研究的深度决定作品的高度,转化的程度决定传播的广度。《城门几丈高》传播的广度和受欢迎的程度,是它的学术底本《重庆开埠史》所达不到的。其主创团队从历史和电视两个方面抓住了时代的赐予,用影像的方式再现了重庆城市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关键几步,从一个侧面记录了重庆城市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精神,从而实现了学术性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重庆日报:您觉得该片的获奖对于重庆纪录片的发展有何意义?

徐蓓:《城门几丈高》能够在众多纪录片中突出重围获得提名和入围,是非常不易的,对于我们团队是一种鼓励。从《大后方》到《西南联大》,再到《城门几丈高》,我们一直坚持让纪录片既有人文精神的厚重,又有接地气的灵动,尽可能对重庆城市的文化提升作出贡献。

希望与电视、戏剧、小说、诗歌、音乐家们合作,创作出更多具有重庆特色的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重庆日报:片中有没有什么遗憾?

周勇:有。从历史的角度讲,学者的研究还有待深入。主要是如何更好地回答现实对历史学提出的时代之问?如果在重庆城市近代化的整体步伐,重庆城市对外开放资源,近代以来重庆经济、文化、社会的丰富内涵,具有历史学特点的影像史学的理论和实践,重庆历史影像的深入发掘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作为更大些,纪录片题材就会更丰富,内容就会更精彩。

从电视的角度,电视人还有待深刻。如何更紧密地与历史学者合作,在“三重庆”上下功夫;如何更准确地理解历史,并创造性地运用电视语言、手法,准确地表达历史等都还需要努力。

重庆日报:下一步,你们有怎样的打算和安排?

周勇:主要是要在重庆题材上下功夫。在重庆历史的若干重大题材、重要时段、重要专题上,历史学者已经有了相当的成果。我希望与电视、戏剧、小说、诗歌、音乐家们合作,创作出更多具有重庆特色、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走出高原,攀上高峰。

徐蓓:我们目前正在规划下一部以重庆为选题的纪录片,讲好重庆故事,增添重庆的文化底蕴。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王丽

原标题:2019年度十大纪录片出炉 《城门几丈高》获评十大纪录片入围作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