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上游调查·谁侵占了人行道丨市政协委员程德安:高效利用停车空间或可缓解停车难
01-22 12:09: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点会不会有交警贴罚单哟,车子停到了人行道上。”

1月16日18时,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开车到两江新区万科城的朋友家拜访。他沿着玥湖路开了几百米,又绕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空停车位,于是他只好和其他车主一样,将车头压在了人行道上。但他停车时也注意为公路留出空间,以便其他车辆通行。

走进朋友家,他第一时间说了这个情况。

“我们小区车位不够,好多车都停在外面,不仅开上人行道,有时还会在路边停两排。”朋友告诉他,随着小区住户的增加,很多业主都无法买到车位。

尽管市政已经在道路两边划了停车位,还是不能满足私家车的增长。

“侵占人行道,停车位不够,停车难是重要原因之一。” 程德安分析。

如何解决?

程德安建议,首先政府要从长远规划上考虑停车问题,让车有位可停。

市政协委员程德安(5819064)-20210122115855.jpg

另一方面,当现有的停车资源和小区车库跟不上汽车增长速度的时候,如何最大化利用现有公共空间就成了关键问题。

“实际上部分路段允许停车,就是对现有资源的利用。”

程德安说,但在规划停车位时,如何能让空间最大化利用,如何错位停车,以及给人行道预留多宽,需要评估作出科学的规划设计。

所以,程德安建议,治理车位侵占人行道,需要多部门联合,通过调研出具可行方案。

“比如交叉式的停车位、多层次停车位都可以借鉴。”此外,程德安还建议,专门停车位和临时停车位都应联网,通过大数据把城市停车位信息进行统一搜集和利用,市民要到哪里去,提前查询便可知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