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新名片②|广阳岛:长江风景眼 重庆生态岛
01-22 11:0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广阳岛(5821536)-20210122201418.jpg

名片档案

名字:广阳岛

名片概况: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铜锣山、明月山之间的长江段,处于长江干流全线的黄金分割点上,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

隆冬时节,阳光洒向铜锣山,江面云雾散去,广阳岛的轮廓渐渐清晰。行走在广阳岛上,腊梅花香扑面而来。阳光下,竟让人有一种春天已经到来的错觉。

1月21日,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靓广阳岛等城市新名片。这座江水环抱、白鹭栖息的江心岛屿,未来将成为重庆市民体验优美生态环境的圣地。

广阳营(5821534)-20210122201415.jpg

白鹭、野鸭……这些动物成群回来了

“嘎嘎嘎,嘎嘎嘎……”三五成群的野鸭行走在广阳岛雁鸭湖畔,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这两年不仅野鸭子回来了,还发现了黑鹳。以前这里搞大开发,把岛上的飞禽走兽都吓跑了。”广阳岛原住民张永刚说。十多年大开发,很多原住民搬离了广阳岛,张永刚就是其中之一。岛内部分山体被挖开,造成大量边坡和崖壁裸露,原有水田和梯田被改造为大田、旱田,土质逐渐退化为紫色土、沙壤土和泥沙土……

2019年10月,被列为重庆市级重大项目的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正式动工。

“在修复工作中,我们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生态修复为辅,尽可能留下原生植物。”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例如,葎草和鸭跖草都是广阳岛土生土长的植物,在修复过程中被保留下来,而不是作为杂草除掉。

(5821538)-20210122201421.jpg

2020年8月,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完工,对市民试开放。经过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广阳岛上曾经受损的山体、受污染的湖塘经过精心呵护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岛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条10公里的环岛生态体验环线,以及西岛头、综合示范地、山顶平台、粉黛草田、东岛头、广阳营6个生态示范点。自然恢复面积达到全岛面积的67%,植物恢复至380余种,植被覆盖率恢复至82%,300余种动物在岛上生息繁衍。初步建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综合示范地(5821542)-20210122201426.jpg

“现在岛上还能看到野猪,江边的鸟也多了起来,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张永刚说,2019年他又回到广阳岛当起了生态保安,维护岛上的环境。

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

去年底,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将全岛划分为山地、平坝、坡岸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区域,进行系统恢复。 

今年, 重庆将全面推进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加快广阳岛生态修复二期、广阳湾生态修复,全力推进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长江模拟器等重点项目建设。

综合示范地(5821540)-20210122201424.jpg

“我们将持续精心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将其打造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广阳岛片区将作为“两点”的承载地,“两地”的展示地,“两高”的体验地,引领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描绘一幅巴渝版的现代“富春山居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刘波 李晟 摄影 刘力 广阳岛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