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会令人疲惫,而是令人振奋”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即兴作诗赞重庆
05-14 18:2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514182836.jpg

QQ图片20190514192345_副本.jpg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

“你好!”5月14日上午,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接受上游新闻独家专访。他用不太标准的中文热情地向记者问好。

这是一年多来,阿利莫夫第五次来到重庆。

过去一年,阿利莫夫一直在积极推动重庆举行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对于这次会晤,阿利莫夫也充满期待。

这次来重庆,阿利莫夫特意为重庆写了一首诗。他称赞重庆是一座充满诗意与美好的城市。

即兴作诗 称赞重庆令人振奋

这次受邀来重庆参加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阿利莫夫既欣喜,又期待。

在采访过程中,阿利莫夫不止一次称赞重庆。

当被问到对重庆的印象时,阿利莫夫突然站了起来。他在房间里来回走动,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大约一分钟过后,阿利莫夫回到了原位,用俄语说了一段话。说这段话的时候,阿利莫夫的语气不像是在交谈,而是富有感情。

现场的翻译人员告诉记者,阿利莫夫刚才说的这段话,是他即兴创作的一首诗。

阿利莫夫不仅是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外交家,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作家和诗人。去年年底,他的诗文集《我所珍爱的那一切》在中国首发。

阿利莫夫为重庆写的这首诗大概意思是:重庆是一座具有非常鲜明特点的城市,是一座过去与未来交织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居住很舒适,人们能够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也能感觉自己身处在现代化的大都市里。重庆寓意着双重喜庆,这里不会令人疲惫,而是令人振奋。

在俄语中,疲惫和振奋这两个词的读音很像。阿利莫夫巧妙地创作,让这首诗变得更加优美。

QQ图片20190514192452_副本.jpg

△2018年2月,上合组织国家使节代表团嘉宾在生活在线集团参观考察国际交易中心模型

一年四次来重庆 每次都有新惊喜

从阿利莫夫为重庆创作的诗中不难发现,他对重庆这座城市的热爱。

事实上,早在12年前,阿利莫夫刚到中国工作后没多久,就来过重庆,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重庆这座城市很独特,不仅有美丽的山水,历史和现代也融合得很好。”阿利莫夫说,重庆是一座充满诗意与美好的城市,重庆的发展也完全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阿利莫夫曾先后四次来到重庆,每次来都有新的惊喜。

2018年2月,阿利莫夫率领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访问重庆,看到了重庆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8月,阿利莫夫来渝出席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进一步了解了重庆如何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

“大家对重庆的印象都很好。”阿利莫夫说,过去一年,上合组织国家与重庆的合作不断增多并深入。这为重庆举行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过去一年,阿利莫夫四次来重庆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积极推动重庆举行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

期待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深入合作

重庆举行2019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阿利莫夫对此充满期待。他说,这也是一件非常令人振奋的事情。

阿利莫夫说,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正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有超过200个地区,这些地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加强合作可以实现互补和共赢。”阿利莫夫认为,此次会晤将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与重庆的深入合作,并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推动各方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阿利莫夫尤其看好重庆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合作。会晤期间举行的经贸投资对话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

届时,俄罗斯的鱼子酱、巧克力,塔吉克斯坦的矿泉水和干果等上合组织国家的商品都将在重庆寻找合作机会。未来,更多的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将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进入中国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倩 陈翔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