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变高铁站、连接重庆首条过江隧道……菜园坝火车站将大变脸
05-15 09:2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起菜园坝火车站,相信每个重庆人都很熟悉。1952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菜园坝火车站便投入运营,至今已服务67年。它记录过老山城的繁华,见证着新重庆的发展。根据规划,未来重庆市将构建“三主两辅”铁路客运系统,菜园坝火车站也将升级改造,与沙坪坝站一起成为“三主两辅”客运系统中的“两辅”。到底未来的菜园坝火车站会将建成啥样?有哪些亮点?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一份环评报告中找到了答案。

高架候车室 横跨铁路轨道之上

5月10日,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根据环评内容,渝黔铁路正线建筑长度269.728km,运营长度262.13km,其中桥梁39.507km/82座,占比14.65%;隧道215.297km/62座,占比79.82%;正线桥隧总长254.804km,桥隧比重为94.47%。该项目拟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2025年6月建成通车,总工期66个月。全线共设车站8座,其中新建车站6座(重庆东站、巴南站、南川北站、水江北站、武隆南站、彭水西站),利用及改建车站2座(重庆站、黔江站),设重庆东动车运用所1处,线路所3座(赵家湾线路所、毛家坝线路所、朱家岩线路所)。

att_1721832 (2).jpg

att_1721833 (1).jpg

渝黔铁路站点分布图

报告指出,重庆站地处重庆市渝中区长江边上,菜园坝立交以西、菜袁路以北,为既有重庆站改建,最高聚集人数为10000人。该站为重庆枢纽主要客运站,渝黔高铁引入重庆站后与成渝客专贯通。车站按高速场、城市列车场自北向南分场布置,总规模7台14线,其中高速场4台8线,预留1台2线。

att_1721834.jpg

重庆站平面布置示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站站房将按高架候车室布置,也就是上跨线式候车站房,候车室以空中建筑的形式跨越车站内的站台和轨道。铁路相关人士表示,高架候车室是火车站的分层设计,候车室和站台立体化错位布置,能有效节约横向平面空间,目前沈阳、大连、长春等城市的大型车站都建有高架候车室。

穿梭长江的重庆首条过江隧道

新建的渝黔铁路从重庆站出发后,下一站便是重庆东站,两站距离21.11公里,虽然不是全线距离最远的两个相邻站,但却有一江之隔。如何让位于渝中半岛的重庆站和南岸茶园的重庆东站相连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建一条过江隧道。

过江隧道如何走?环评报告中指出了具体走向:重庆站出站后下穿菜园坝立交,依次下穿轨道3号线、在建曾家岩隧道、石黄隧道、轨道十号线,经十八梯传统风貌改造片区,于金紫门公运物流公司货场处下穿长江,越江后下穿南滨路、在建轨道环线上浩站、内环快速和南山至刘家坪,上跨纵一路、石塔立交由北向南引入重庆东站。

据悉,这条重庆长江隧道总长11942米,约11公里,最大埋深322米,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重庆的首条过江隧道。

老旧火车站重获新生将变高铁站

很多重庆人都习惯将重庆站喊成菜园坝火车站,这样显得比较亲切。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成渝铁路的通车,菜园坝火车站也成了重庆最热闹的地方之一。但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菜园坝火车站已无法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伴随着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建成投用,菜园坝火车站日渐萧条。目前仅承担成渝、川黔铁路的始发终到普速旅客列车,以及少量襄渝、兰渝铁路的始发终到旅客列车,每天发送旅客仅千余人,可谓是门可罗雀。

虽然重庆站也经历过几次大的改良,但经过多年的风霜雨雪,火车站很多设施已经陈旧,整体形象也有些老土。加上附近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菜园坝火车站似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近年来,关于菜园坝火车站的去留问题,也一直饱受争议。直到2010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批准,重庆站作为成渝高铁重要过站式枢纽,纳入改建车站范围,自此,这座古老的车站终于迎来了“新生”。

4月4日,重庆市政府官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公布了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包括年度建设项目和前期规划研究项目,其中就包括菜园坝火车站(重庆站)的改造建设。建设工期为2020—2023年,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将对重庆站实施综合改造,包括铁路站场、市政交通及配套设施等,今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重庆站改造完成后,将作为厦渝、沿江等大通道贯通运行列车的中间站,并承担成渝高速铁路、成渝铁路部分列车的始发终到功能。相信不久以后,菜园坝火车站就将以崭新的面貌重回大众视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