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力量·让烈士回家四川篇②丨江姐和丈夫的故事就是现实版的《潜伏》
05-15 14:0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提到红岩,大家首先会想到的就是江姐,几十年来,“江姐”这一称呼要比她的本名——江竹筠的知名度高很多。这一角色之所以深入人心,既在于烈士本人的事迹感人,也要归功于艺术作品对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 一头干练的齐耳短发,身着阴丹兰旗袍、红色毛衣,戴着一条白色围巾,江姐慧雅的革命女性形象和她传奇的革命经历使她成为至今都让世人刻骨铭心的女英雄。

荧幕经典背后的真实历史究竟是怎样,今天下午,在红岩联线讲解员的讲述中,更加真实的江姐被展露在了师生们面前。

江姐和丈夫的故事就像《潜伏》中的余则成和翠平

其实江姐和她的丈夫彭咏梧,这对革命伴侣的爱情故事,和电视剧《潜伏》中的余则成、翠平夫妇如出一辙。

1943年,党组织交给了江姐一个特殊的任务,让她去和彭咏梧同志假扮夫妻。彭咏梧是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委员,公开身份是国民党中央信托局的一名中级职员。因工作需要必须要有一位女同志假扮他的妻子从事掩护工作。于是就和《潜伏》中的翠平一样,江竹筠也是党组织物色挑选的“彭太太”。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志同道合的两个人感情逐渐升温。

1945年,经党组织批准,彭咏梧和江竹筠正式结为夫妻。就在一年以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儿子——彭云。生产后江姐为了革命工作,做了绝育手术,这在那个年代绝对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1947年下半年按照上级指示,中共川东临委在重庆成立,任命彭咏梧为下川东工委副书记,江竹筠作为他的联络员一同前往下川东举行武装起义。1948年1月,在一次武装起义中,彭咏梧不幸中弹牺牲,敌人将他的头颅割下来悬挂在奉节竹园坪的城楼上示众。 

江姐从战友口中得到丈夫遇难的噩耗以后,心如刀绞,但她极力抑制悲痛,像往常一样平静地安排着一切。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到丈夫的音容笑貌,想到两个人共同战斗、生活的日子,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从她给亲友的信当中,可以看到她对丈夫无尽的思念。她写道:“四哥,对他不能有任何的幻想了,在她身边的人告诉我,他的确已经死了,而且很惨。‘他该活着吧!’这唯一的希望也给我毁了,这惨痛的袭击你们是无法领略得到的。家里死过很多人,甚至我亲爱的母亲,可是都没有今天这样叫人窒息得透不过气来……可是,竹安第,你别为我太难过,我知道该怎样子的活着。当然人总是人,总不能不为这惨痛的死亡而伤心。我记得不知是谁说过:‘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里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心中活着’。你觉得是吗?所以,他是活着的,而且永远地活在我心里。”

在这一封家书中,江姐作为妻子,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丈夫离去的悲痛和怀念,这看似柔弱的内心,反而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另一种坚韧。

入狱后她领导狱中难友继续学习共产主义理论

彭咏梧牺牲之后,本来党组织决定将江姐调回重庆工作,可是她谢绝了党组织的照顾,毅然返回下川东。而在这次返回下川东之前,江姐将儿子托付给了亲友照顾并把家里的东西送了一空,她已经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1948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辗转关押到渣滓洞。

江姐入狱后,同志们很担心,因为江姐当时担任的职务是下川东的联络员,她的手中掌握着一大批地下党员的名单,在狱中,江姐遭受了老虎凳、竹筷子等酷刑,同志们担心这位女性在狱中能否经受住敌人的残忍拷问。

一般讲到这里的时候,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大家都认为江姐可能是一位个子比较高大的女性,但是据了解,现实中,江姐的身高还不到一米五。就是这样一位娇小的女性,面对敌人的酷刑,她始终都是大义凛然、不吐一字,赢得了难友们对于江姐的尊敬。

在狱中,江姐年龄不算大,党内职务也不高,但在狱中的斗争中,江姐是比较重要的领导者 。1949年春节过后,各个牢室传递着江姐发出的一句号召,“加强学习,迎接胜利。”在狱中“加强学习”,听上去像是天方夜谭。

学什么?江姐就凭着记忆把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背诵出来,写在草纸上供大家进行讨论和传阅。而且江姐还凭着记忆,给大家讲过《土地法大纲》、《政治经济学》等内容。

与江姐同牢房的曾紫霞在家人的营救下出狱。当她看到了《新民主主义论》的正式出版物,惊讶地发现,江姐在狱中所回忆写下的章节标题竟然和原文完全一致,仅有一个地方次序颠倒。

江姐作为一名革命者,她在狱中坚贞、机智、乐观带动了难友们,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