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63年的山城重庆,穿山越岭的铁路和公路使艰难的蜀道变通途
05-15 13:25:49 来源:人民画报

1_副本.jpg

据人民画报,重庆是座山城,建在一条狭长的山岭之上,三面被长江、嘉陵江所环抱。1955年,这里开始出现无轨电车,1963年本刊记者到此采访时,这里已经开辟通向郊外工业区的新线路,从而使得远在百里外的工人、社员也可以每天搭乘无轨电车进入城区。

2_副本.jpg

1956年,新建成的宝成铁路将四川与全国铁路网相联接。与此同时,重庆市也建起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通向郊区的公路,每天也有几班定时客车往返。

3_副本.jpg

重庆公共交通的重建,使得城市街道的公共汽车明显增多。当年,“红姑娘客运队”是公交系统的先进集体,她们曾代表重庆市出席了全国群英会。

4_副本.jpg

这是当年公交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女电车司机李明英。

5_副本.jpg

1963年的山城夜色,其间可见穿行的公交车。解放后,重庆市公共交通新增60多辆汽车,当年的这些汽车车身上,均标有“八一号”“国庆号”等字样。

6_副本.jpg

据统计,1963年重庆市数十条公交线路的总长已超过800公里。仅一条无轨电车的线路每天平均接送乘客就达3万人次。这是工人们在夜间检修车辆,以保证次日临晨按时出车。

7_副本.jpg

1963年,本刊记者在此发现,不论从水路或陆路来重庆,其交通状况都比早先有明显的改善,穿山越岭的铁路和公路使艰难的蜀道变通途。储奇门是重庆市区靠长江的一个轮渡码头,过去人们来往市区和南岸,总要在这里上坡或下坡,而当年这里已建设缆车站,水陆交通连成一气,行路不再艰难了。

组图摄影 郑光华/人民画报;图片来源:人民画报中国专题图库

原标题:1963年的山城重庆,穿山越岭的铁路和公路使艰难的蜀道变通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