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慧远大讲堂㉚│市中医骨科医院漆伟:中医治踝关节扭伤,远离崴脚
01-25 10:31:43 来源:

绘声绘色,把“崴脚”的防治讲得生动起来。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主任中医师漆伟《踝关节扭伤理伤手法》的视频录制现场,“内翻推摩滚揉法、按摩俞穴镇痛法”等有关踝关节扭伤理伤手法获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组委会为部分主讲专家颁发聘书

11月27日,“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上药慧远公益大讲堂”开机仪式在重报集团传媒大厦27楼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中医药公益大讲堂是“岐黄之美,传承创新——中国(重庆)2021中医药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之一,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重庆医药行业协会、重庆日报主办,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文化委员会、上游新闻、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中国药业杂志协办,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举办。

踝关节扭伤理伤手法

踝关节扭伤属中医学“伤筋”或“关节错缝”范畴。由于外伤致局部血瘀气滞引起局部经络不通,气血互阻,瘀阻脉络,引起疼痛肿胀。《医宗金鉴 正骨心法要旨 手法释义》指出“其中或有筋急而转摇不甚便利,或有其筋纵而运用不甚自如,又或有骨节间微有错落不合缝者”。

1.准备手法:术者将左手握住伤足足跟部,右手从小腿后侧由上向下捋小腿后部肌肉至跟腱处放松后部肌肉,右手拇指缓缓用力由上向下推、揉小腿前侧筋肉至踝上2到3分钟,再沿足趾伸肌腱由近向远逐趾推理筋经。最后牵拉各趾,勿求其微响。  2.内翻推摩滚揉法:术者左手握住伤足前部,右手大鱼际由下向上推摩,掌侧滚伤处周围数分钟。而后拇指缓缓用力往返推、揉伤处筋肉2到3分钟;继之,将伤足极度内翻,拇指继继轻揉踝部损伤处1到2分钟,将足恢复中立位。

3.按摩俞穴镇痛法:拇指拨阳陵泉,揉、压足三里、绝骨、昆仑,承山穴各零点五到一分钟。   4.旋(转)提(拉)法:术者右手拇指按压伤处,余指托握足跟,左手握住足前部并将其极度背伸;继之,迅速而正确的突然用力将足踝部跖屈(此时多闻一轻微响声)。而后,右手托拿足跟部,左手仍握足前部,两手协同用力,在牵引下背伸跖屈、左右摇转再屈、伸踝关节;恢复中立位,用右手大鱼际搓、摩伤处及其周围,以热为度。

如何进行外敷贴疗?

初期外敷红肿膏内翻或外翻位绷带固定,隔2-3日1次,后用捋顺法、按法手法逐步加重。2次后改为活血膏外敷,2周后下地,治疗2-3周后痊愈。在恢复期,手法适当加重,同时可以配合局部热敷,或活血通络之中药外洗,血活则瘀散,瘀散则气行,气行则络通。

不良反应及处理

1.新伤出血期,使用手法过重加重损伤性出血,肿胀明显加重。用冰袋冷敷,支具或夹板制动。

2.肿胀明显者,施手法后嘱病人抬高伤肢休息,以利肿胀消退。

注意事项:

1.对踝关节扭伤严重者,应到医院拍x片检查,以排除骨折和脱位,如发现骨折应立即请医生处理。

2.在踝关节扭伤的急性期,手法要轻柔和缓,以免加重损伤性出血,同时不要热敷。

3.在恢复期,手法适当加重,同时可以配合局部热敷,或活血通络之中药外洗,常能收到比较满意的疗效。

4.注意损伤的局部应防寒保暖。

5.在扭伤早期,较重者宜制动,根据病情给予适当固定,1~2周后解除固定,进行功能锻炼。

6.配合踝关节的功能练习及中草药熏洗。

相关预防措施

1.造成损伤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重视预防措施。因此,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搞好场地设施,培养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踝关节的肌肉力量,以及踝关节的稳定性和协调性,练习时应戴好保护支持带。

2.行走时要注意路面的高低,光线不好时更应小心,下坡下楼时,脚的跖屈角度不要过大,防止发生扭伤。

专家简介>>>

漆伟,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委员,中国中西结合学会骨科专委会创伤/脊柱委员。(文/李佳娱;图/蒋小梅 何婧 李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