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陕西男子因家暴妻子被撤职,对施暴者就该全方位惩戒
01-23 12:29:20 来源:极目新闻

据@陕西空港新丝路商贸有限公司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空港集团纪委决定给予王鹏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空港新丝路商贸公司决定撤销王鹏飞一切职务。(据1月22日极目新闻)

此前,网上曝出陕西空港新丝路商贸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管家暴妻子的视频,打人男子遭到舆论的强烈谴责。随后,警方介入调查。22日西安灞桥公安通报,双方都有过错,打人的王某飞被拘五日,妻子王某被给予批评教育。

这是一个连续剧,高烧不退,相关消息连续多日挂在热搜上。但围观的网友却没有吃瓜的心情,只有无穷无尽的愤怒。现在事件落下帷幕,还是有不少网友留言称,“家暴只有零次与无数次”,并劝告女子离婚。

先不说网友对错或该不该,但可以从中看出人们对家暴零容忍的态度。

看来,家暴不是家务事,这已经是社会共识。反家暴,首先要让家暴者付出全方位的代价。王某飞遭遇舆论的道德谴责,声誉破产;被警方行政拘留5天,行为受限;被党内处分,职务被撤销……我相信,这些惩罚,足够警醒他的内心。

然而,在翻阅相关新闻时,还是看到一些奇怪的声音。有人说,把自己老公挂在网上让人痛骂,自己又不想离婚,是一着臭棋。言下之意,把家暴的事公之于众,对自己的婚姻不利。

这个观点不值一驳,但认为家暴是丑事,应该隐匿处理的观点大有市场。其实,如果隐匿处理,只会助长家暴之风,只可能会造成“无数次”的后果。

2021年11月,河南开封,就有一名女子实名举报遭到身为交警副支队长的前夫多次家暴。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就是,家暴后的丈夫赔礼道歉又发红包送礼物,让她都选择了原谅。原谅的后果呢?就是恶性循环,最后自己遍体鳞伤。这一点,与网友所称的“家暴只有零次与无数次”相印证。

不知道王某飞,是不是第一次家暴王某。但是,如果这个教训足够深刻,或许真的能让他们的关系,跳出这种循环。这样,既能让家庭成员免受伤害,能挽救他们的婚姻,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知错就改,谁不称道?从此家庭和睦,谁不乐见?

面对家暴,首先要抛弃“丑事”思维。从公开的家暴事件里,人们只有对受害者的同情,对施暴者的痛恨,丑的只会是施暴者。

也要看到,近年来不少人选择在网上举报家暴,时时引发关注和热议。这里面,既有丈夫家暴妻子,也有子女家暴父母,甚至还有父母家暴子女的事。虽然事后,总是得到了及时的处理,但总让人怀疑,通过正规的报警程序,警方、妇联、单位等,是不是像西安这起事件一样,及时严厉处理,多方联动呢?

这个机制上顺不顺畅,也值得各地梳理和总结。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