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不根治网络暴力,还会有多少刘学州悲剧发生?
01-24 15:48:16 来源:上游新闻

不根治网络暴力,还会有多少刘学州悲剧发生?24日中午,三亚警方证实河北邢台寻亲者刘学州在三亚自杀身亡。

刘学州大概三个月大的时候被养父母抱养,养父母意外去世后,他被老人抚养长大。2021年12月15日,山西临汾警方通过DNA找到了刘学州亲生父亲所在的家庭。2022年1月17日,刘学州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再遭亲生父母遗弃。随后刘学州表现出困扰于网络暴力。1月24日凌晨,刘学州定位三亚发布“生来即轻,还时亦净”的告别文章。

一颗年轻的生命,还未绽放,就已凋零。最终压垮17岁寻亲少年刘学州的,不是他复杂的身世、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而是网络暴力。

刘学州与亲生父母为“买房”产生矛盾,亲生母亲拉黑了他的联系方式,亲生父亲骂他是“白眼狼”。照理说,这些父母与子女的争端,随着更多的当面沟通交流以及时间的沉淀,都能得到化解。而且这属于亲人之间的内部矛盾,并不适合放在公共平台讨论。

或许是涉世不深,激愤之下,刘学州在社交平台发出被亲生母亲拉黑的截屏和通话录音,称再遭亲生父母遗弃。而网暴者以刘学州要求“买房子”开始了肆意攻击。刘学州在绝笔信中提到:“有很多人来骂我、讽刺我、诬陷我、诽谤我,对我评论和私信人身攻击,我看到后很难过。”

网暴者的攻击从刘学州的话语延伸到他的穿着用品,刘学州想解释,却发现对方“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小号和私密账号”。刘学州表示,“承受了太多太多‘心机婊’‘快去死’‘恶心’‘娘炮’等各种各样的词……”

然而这样的网暴岂是一个十几岁少年可以承受的生命之重,以至于绝笔信都是在“许多个崩溃的黑夜里一次又一次地回忆那些事情写出来的”。

在第一时间得知刘学州轻生的消息后,知名律师周兆成律师发文表示:“刘学州还是太年轻了,对互联网舆论还是没有应对能力,网暴的确很可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暴事件不断出现:2016年,28岁明星任乔梁长期受不实报道和网暴困扰,最终抑郁自杀身亡;2018年,女排国手袁心玥因世锦赛表现而受到网暴困扰,严重影响比赛训练;同样是2018年,四川德阳女医生因泳池与两13岁男生冲突,最终因不堪网暴自杀身亡。类似例子还有很多。

据了解,目前法学上还没有“网络暴力”的说法。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了《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等相应法规,但因为网络是一个新生事物,传统的法律法规并不能完全适用这种变化,其中存在很多的疏漏,对于一些触犯了法律的事情往往是处在暧昧之中。这也是很多人遭遇网暴维权难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发动网暴攻击的人在社交平台上不是使用实名账号,就算当事人以诽谤罪提出诉讼,却难以找到诉讼对象。

法律人士认为,实行网络实名制可以遏制一些不良事件的发生,是解决网络暴力的一个有效途径。社交平台如果有效地实行网络实名制,至少不会出现小号、私密账号满天飞的状况,也不至于出现在网络上诋毁、诽谤、诬陷、人身攻击他人而能逍遥法外的状况。

在刘学州的手机相册里,给警方留下了一些证据和录音,希望实施网络暴力的人能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既是对网络暴力无声的控诉,也是对社交平台管理方的警示,不根治网络暴力泛滥,还会有多少悲剧发生?

上游新闻评论员 陈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