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张洋洋寻亲成功后,一位母亲哭着向我们求助:看别人认亲自己哭成泪人
01-24 16:09:1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3日,张洋洋母子在武汉团聚。今(24)日,一位寻亲志愿者陈士勇主动联系上游新闻寻求帮助,希望通过媒体寻找一名青海的失踪儿童马鹏。

陈士勇是一位重庆本地的寻亲志愿者。近期,张洋洋等人寻亲成功,让他振奋不已的同时,也感到十分唏嘘:他长期关注好几个被拐家庭通过媒体陆续看到这样的消息,情绪都激动不已。陈士勇说,还有很多挣扎在寻子路上的家长,他们的故事也需要被知道。

顾玉庆是陈士勇的帮助对象之一,她的儿子马鹏出生于1994年5月1日,走失于2005年9月25日,失踪时已经11岁。当天,马鹏找奶奶要了2元钱出去买零食后失踪,失踪时身穿蓝色体恤衫,黑色条绒裤。孩子的特征是左手食指处有手术留下的伤疤。

“看到李芳寻子成功,我昨天和马鹏妈妈通了好几次电话,她情绪几乎崩溃了。”上游新闻记者随后联系了身在青海的马鹏妈妈顾玉庆。她全程哭腔,近乎崩溃地讲述了马鹏的失踪过程,其中充满了一个母亲的愧疚。

顾玉庆制作的寻子线索图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怕过劳动节

和普通孩子不同,马鹏从小就和妈妈相隔很远。顾玉庆的工作地点海西州,离孩子的居住地青海西宁有1200多公里。当时,回一次家要花二三十个小时。

正因为此,顾玉庆觉得对不起孩子。马鹏失踪后,她向领导请假,去了北京、上海、河南、四川多个地方找孩子。听说年纪大点的孩子可能会被拐去强制乞讨,她就会去天桥、地下道等地方找孩子,每次发现不是马鹏,都会满脸失望地离开。走的时候,她会留下一点钱。

顾玉庆是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但她每年最难过的一天,就是五一劳动节,因为这天是马鹏的生日。

顾玉庆的劳动奖章证书

顾玉庆至今保存着马鹏走丢时的衣物,和当年孩子写给她的信。每拿出来读一遍,内心的愧疚就增加几分。信里写着:“之所以我要帮您干活,因为我想减轻您身上的负担,所以接水、倒茶水、倒垃圾都是我干。”

马鹏的衣服

马鹏写给妈妈的信 

“哭得比张洋洋母亲还狠”,她说真的没办法了

顾玉庆和丈夫只有马鹏一个孩子,走丢了以后也没想过再生。愧疚充斥着这个家庭,除了她,还有丈夫。最初,夫妻二人彼此埋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到后来,两人相依为命。

孩子走失十几天后,整日念叨着“怎么就走丢了”的爷爷突发脑溢血,栽倒在家。此后十几年直至去世,没能找到孙子成为老人最大的遗憾。

马鹏小时候的照片

看到昔日“难友”孙海洋和李芳等人陆续找到孩子,顾玉庆一遍又一遍问自己:为什么找到孩子的那个人不是我?她原本准备不看这些寻亲人的认亲仪式,但又忍不住。“我哭得比李芳还狠”,顾玉庆说,在看认亲现场的时候,又高兴,又羡慕,又失落,她的情绪一度崩溃。“我能想到的方式都用尽了,真的没有办法了,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顾玉庆一再恳求,希望记者帮她发声,让更多人看到。

志愿者陈士勇最后告诉记者,他已经将马鹏的资料交给了重庆警方,希望不久以后,能得到来自警方的好消息。 

上游新闻记者 邹渝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