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北师大读博机会 意大利小伙重庆叫卖辣椒
05-19 19:21: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年我们成立了世界辣椒联盟,总部在罗马,执行委员会在重庆。”在国际合作展区,一位外国小伙正流利地说着普通话,向大家卖力地推介。他带来的主要产品是辣椒,别看这小小的辣椒,在这位外国小伙口里,却是个全球生意。

GetAttachment.jpg

“联盟分为亚太区、欧洲区和美洲区,其中亚太区主席是重庆火锅协会会长李德建,欧洲区主席是意大利辣椒节创始人EnzoMonaco,美国区主席是新墨西哥辣食博览会创始人DavidDeWitt……”

放弃博士路转型卖辣椒

小伙中文名叫郑森,今年26岁,是意大利那不勒斯人。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2015年,那时他就读于意大利东方大学,是东方语言和文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郑森说:“能够有幸来到中国,是因为获得了中国的交流奖学金。”

来到中国后,郑森在天津市南开大学学习,专业是中国文化和汉语言文学。这所中国著名的高校,让郑森学有所成,他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华文明的喜爱不断加深。那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7年,郑森硕士研究生毕业,他的毕业论文是王小波的文学研究。由于对王小波的喜爱,在中国求学的时间里,他还利用时间将王小波的《乌托邦》翻译成了意大利语版。

成绩优异的郑森本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但他却放弃了读书,而选择了自己喜爱的工作。郑森说:“当时北京师范大学给了他博士奖学金,但他放弃了,他加入了世界辣椒联盟。”在郑森看来,因为喜爱辣椒,他更愿意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广辣椒的事业中。

决心将辣椒文化发扬光大

2019年1月,受世界辣椒联盟的委派,郑森来到了重庆,在世界辣椒联盟执委会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他对这个“火锅之都”充满了好感。重庆人的耿直豪爽,就像火锅的麻辣味道,令他着迷。

谈到辣椒,郑森的眼睛一下冒出了光。“亚洲、美洲、欧洲等都形成了自己成熟的辣椒文化圈。”他说,而且各个地方使用辣椒的方法也不尽相同,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他举例道,中国有泡椒,可以用辣椒做很多不同味道的菜,而很多欧洲和美国人则喜欢把辣椒酱夹面包上吃,还有专门配辣椒的红酒。来中国以后,他还发现中国的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辣椒文化圈。

“中国不是辣椒原产地,但却是世界上最大的辣椒生产国和消费国。”郑森说,世界辣椒联盟就是一个专门致力于推广世界‘辣椒文化’的国际非营利性组织,要把辣椒文化发扬光大。

郑森说,联盟设想创建一个世界“辣椒利益相关者社区”,以支持辣椒的研究、种植、生产、加工、分销、传播和消费,并推广辣椒文化,来更好地教育、培养和鼓舞来自世界各地的“辣椒利益相关者”。

明年将在西洽会申请独立展位

为了参加这次西洽会,世界辣椒联盟早早地做了准备。郑森说,他们很早就联系到了世界各地的辣椒生产商,让他们为展会提供最好的产品。

郑森清点了一下展台,然后信心满满地介绍说,这次展会,他们带来了10个品牌、20余种辣椒产品,除了辣椒酱外还有辣椒做的意大利面,以及专门搭配辣椒饮用的葡萄酒和饮料。

GetAttachment (1).jpg

GetAttachment (2).jpg

参加西洽会,他们除了展示世界各地的辣椒产品,也想多结识中国的辣椒文化爱好者,大家在交流合作中共同进步。

郑森说:“这次参展收获很大,来自四川、贵州等地的农产品和物流企业都想和我们合作。”他扳着指头算了算,在这几天里,想要加入联盟成为会员的企业就有15家之多。

“明年我们还要继续参加西洽会!”尝到甜头的郑森说,明年打算设置独立的展位,而且还会举行系列的活动,比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论坛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