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江北:社区发动、居民参与,让“吃得文明”成新风尚
04-24 16:4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重庆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来,重庆100个文明家庭带头响应“吃得文明”倡议并公开承诺,江北区的范国胥家庭就是其中之一。4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江北区,看江北居民如何践行“吃得文明”。

untitled_副本.png

社区民警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吃得文明”

范国胥是华新街派出所嘉陵社区的一名从警21年的社区民警,作为全市文明家庭范国胥积极响应“吃得文明”倡议。

“我们家庭在外面吃饭,不管是中餐还是火锅,吃不完的都要打包。”范国胥说,吃中餐剩下的肯定要打包,火锅的话,点多的菜也要打包回家,即便已经煮了的也要打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粮食来之不易,我们也不能浪费,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渐渐地,家里的孩子也养成了勤俭的好习惯,点菜时也会提醒,吃了不够再点吧。

除了吃饭,出差或是旅游,范国胥和家人也会自带洗漱用品。“一次性牙具用一次感觉又浪费,带回去又没得屋头的好用。”为了避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于是全家人都自带毛巾和用品。

在范国胥的家里,家庭伙食由妻子秦艽安排。“我们屋头从来不吃野味,社区也没听到说有吃野味的。”范国胥说,之前从公开报道中,看到不少宰杀吃野味而引起疾病的报道,对于野生动物,范国胥认为,人人都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护野生动物,不猎奇、不贪嘴。

“‘吃得文明’不仅有益于自身健康,对社会发展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范国胥说,作为社区民警,他把老百姓当自己家人,未来也将持续做好“吃得文明”宣讲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从严要求,用行动感化身边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共同践行“吃得文明”倡议。

江北区从“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江北区了解到,江北区深入开展“吃得文明”活动,用“小餐桌”带动了“大文明”。江北区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吃得文明”氛围营造,示范单位建设及典型示范引导。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将“吃得文明”纳入江北区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制度重要议题,印发《江北区“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建立由区级部门统筹,各街镇落实,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和广大家庭、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在新闻媒体开设“吃得文明”专题专栏报道,利用宣传栏、LED屏等开展“吃得文明”宣传,加强星级饭店服务人员“吃得文明”主题培训,制作“吃得文明”桌牌分发各星级饭店。

各街镇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组织社区干部、动员社区志愿者将“吃得文明”倡议书分发到各实体店店主和企业业主手中;涉农街镇结合乡村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餐桌不文明行为。

在石马河街道,街道社区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倡议书、走访餐饮门店,向商家发出“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的倡议,告知餐饮业经营者要主动向顾客倡导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禁食野生动物等文明理念。

郭家沱街道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原则,积极运用线下线上方式,扎实做好《吃得文明倡议书》宣传工作。

此外,加强典型示范,号召全国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带头参与“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公开承诺践行“吃得文明”,并组织全区78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街镇积极转发刊播“吃得文明”倡议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