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建立跨界联动督察机制,新盛河水质连续两个月达到Ⅱ类
11-12 13:5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5487654)-20201112135335_副本.jpg

△11月11日,重庆梁平新盛镇新盛河清澈可见小鱼。

新盛河一衣带水,将重庆梁平和四川开江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地互为左右岸、互为上下游。

今年上半年,新盛河联盟桥断面水质连续三月超标。今年7月,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系统在跨界河流新盛河流域探索建立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以来,新盛河水质已连续两个月达到Ⅱ类。

11月11日,新盛河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成群的鱼苗在水中肆意游动。

联动督察

发现34个污染问题

14(5487664)-20201112135359_副本.jpg

△11日,四川开江县和重庆梁平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召开跨界联动督察机制会。

新盛河(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境内叫任市河),干流发源于梁平区龙门镇沙井村,汇合文化河等3条支流,向北在新盛镇联盟村流入开江县,为渠江支流。

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钊介绍,新盛河流域面积168km²,干流长22.0km,从联盟桥至入境开江县段,属梁平区与开江县的界河,界河长2.5km。

主要支流文化河发源于梁平区合兴镇大梨村,流经梁平区合兴、星桥、文化、新盛等镇乡,在新盛镇联盟村汇入新盛河,干流长17.5km,其中从文化镇场镇开始,属梁平区与开江县的界河,界河长5.7km。

4(5487642)-20201112135258_副本.jpg

△河流国控考核断面防护区。

“十三五”断面调整时将该断面定为国控考核断面,断面属性为“渝入川”,按照Ⅲ类水域功能进行考核。

今年3—6月,新盛河联盟桥断面水质连续超标。为此,川渝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迅即会商,在全国首创生态环保跨界联动督察机制,将新盛河(任市河)作为联动督察试点区域、流域,将水质超标问题作为联动督察整改试点问题。

8月中旬,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及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排查、核查新盛河(任市河)流域内生活、工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莲藕种植等污染问题,并组织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及乡镇专题研究,形成“19+15”问题清单,其中涉及梁平区问题19个,涉及开江县问题15个。34个问题中,涉及污水管网建设问题11个,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5座,畜禽养殖场整治8个、关闭1个,企业综合整治6家,农业种植综合整治2处,环境综合治整1处。

跨界治理

两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两地生态环保督察机构联合将问题清单移交给属地政府,并要求其按属地科学精准落实“一案一策”措施,实施协同整治,统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梁平区集中力量开展“百日攻坚”,涉及梁平区的19个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通过加快实施场镇雨污分流补齐治污短板,环保、住建、水利3个部门分片包干,清单式销号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等措施,共计建成主管网16.45公里。

1(5487644)-20201112135313_副本.jpg

△新盛镇污水处理厂正在处理污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新盛镇污水处理厂见到,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着水质,处理后的水清澈明亮,经过尾水湿地再次净化后流进了新盛河。在新盛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达到了一级A标排放的基础上,梁平区还在新盛镇联盟村、新盛村分别建设了尾水人工湿地,确保新盛河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3(5487640)-20201112135309_副本.jpg

△新盛镇污水处理厂外建有小型湿地公园,对已达标排放的污水进行沉淀净化。

11日中午,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老街村的污水管网施工地一片忙碌,这里将新建约1.3公里长的污水管网,将村民聚居点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接入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镇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村上600余名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接入文化镇后,将减少生活污水的排放,促进新盛河流域水质改善。”达州市开江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昌军介绍,这是川渝跨界协同治理的具体表现。同时,针对任市河存在的污染问题,开江县相关整改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

12(5487660)-20201112135345_副本.jpg

△四川开江任市镇老街村新盛河边,正在施工建污水管网。

截至目前,34个问题已完成整治24个,剩余10个正有力有序推进。新盛河8月、9月单月水质由3—6月的Ⅲ类以下稳定提升保持在Ⅱ类,1—9月累计达Ⅲ类,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