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0年前的邮局长啥样?到解放碑督邮街去揭秘
11-12 10:52:0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100多年前的邮局长啥样?位于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的这条督邮街可以为你解谜。在八一路好吃街上,有一个写有“清光绪二十二年东川邮政管理局”的热门打卡地,不仅可以看到邮政文化,还可以买到邮政文创产品,许多外地游客游玩解放碑后都不忘去这儿瞧一瞧。

近日,记者乘坐2号线,从较场口站出站步行500多米,前往这儿感受百年邮政文化。记者穿过八一路好吃街,来到胖子妈盐水鸭,在它对面便是写着“督邮街”三个大字的小巷。从路口开始一直往里走,迎面扑来满满的复古邮政气息,路旁邮政文化浮雕、大龙邮票雕塑等元素,吸引了好多游客前去拍照留恋。

走到小巷尽头,就能看到复古风的东川邮政管理局复建纪念馆,灯笼、瓦片、木头……这样的复古元素,让人有种强烈的穿越感,仿佛去到了100多年前的这儿,感受着那时浓浓的邮政文化。

当你一进门,就能看到一整面墙,用复古色彩,记载着东川邮政管理局的历史。上面写着:东川邮政管理局所辖甚广,除重庆,还有四川的广安、仪陇、广元,贵州的遵义以及云南的昭通等地,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邮局。当时的东川邮政管理局有邮政从业人员3000余人,每月信件数量在400万件以上。

在进门正对面,摆放着一整套邮局使用到的工具,你可以看到磁石电话机、发报机、摩托、自行车、打字机、邮票出售机等等,这些东西都特别有年代感,也是许多游客最喜欢拍照的地方之一。

而在进门的右边,便是关于重庆邮政百年的的发展的知识,你可以在一个画框里看到清代到新中国的邮票,快来看看,你家有没有收藏这些。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老照片,还有案桌上摆放的邮局工作时会用到的保险柜、老式电话机等,感受浓浓的邮政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从东川邮政管理局复建纪念馆直接横穿到店铺另一头,可以看到“解放碑主题邮局”几个大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纪念票、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将重庆记忆带回家。

小贴士:

督邮街如何而来?

在东川邮政管理局复建纪念馆内,有一个画框内有讲述到督邮街的变迁。

据悉,今解放碑所处的位置,早在几百年前的明清时期,叫作“督邮街”。督邮职位设立于汉朝,位轻权重,凡传达教令、督察属吏、案验刑狱、检核非法等无所不管。隋朝杨坚废郡,“督邮”制度也就走到了尽头。明清时期重庆的所谓“督邮街”只是沿袭旧时名称而已。

而《渝中区消失地名名录》作者、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说,对于“督邮街”名字得来,也有种民间说法:曾经这条街上有卖猪油的商铺,因而这条街被称为“猪油街”,因“猪油”与“督邮”谐音,后演变成了“督邮”。

据悉,抗战期间,督邮街进行扩建,更名为民权路和民族路。“督邮街”一直都是重庆最繁华的商业区。解放碑邮局见证了督邮街的变迁,是重庆邮政百年历史的缩影。赶紧来这儿打卡吧,感受邮政的历史气息。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摄影报道

原标题:100年前的邮局长啥样?到解放碑督邮街去揭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