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鲁渝两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活动 三年转移2825名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
11-12 12:4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112124715.jpg

▲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会 重庆市人社局供图

为深化推进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切实落实好《2020年劳务扶贫协作落实协议》中的具体举措,日前,山东省人力社保厅在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在山东开展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活动。

据了解,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三年来,两地通过“政策引”“服务促”“技能扶”,确保赴鲁就业贫困人员“应出尽出”“应稳尽稳”。

截至目前,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赴山东就业累计2825名,利用山东元素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累计9286名、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累计8449人次。

两地投入劳务协作资金近4000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两地人社部门不断加强合作,劳务扶贫协作持续推进,形成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共融发展的对口帮扶新格局。

在此次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会上,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元春介绍,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鲁渝两地人社部门出台专项政策,加大帮扶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山东年度援助资金的10%以上安排劳务协作资金,重点用于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就近就业、开展技能培训等,同时将“专车、专列、专机”等运输费用纳入使用范畴。

在加大协作项目支持力度方面,鲁渝两地人社部门投入劳务协作资金近4000万元,安排扶贫车间、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劳务扶贫协作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渝鲁就业扶贫车间118个,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1504人。

此外,我市还加大稳岗补贴支持力度,对14个重点区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山东对口地市稳定就业3个月及其以上的,按1000元/月发放最高6000元的稳岗补助。同时,按照1500元/人的发放交通生活补助。

据统计,今年1-10月,我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山东就业1322人,山东帮扶429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联合培训贫困劳动力3647人次。发放各类补贴800余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419人次。

精准对接服务 实现就业增收

今年初还在为工作犯愁的冉俊松,如今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能领到5000多元工资,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

“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就一直在家,没有工作和收入,心里慌得很。”酉阳县龙潭镇丹泉村的冉俊松是建卡贫困户,此前一直为不能外出务工而苦恼。

3月中旬,当地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向他宣传了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优惠政策,他立马通过鲁渝劳务协作招聘专区,在山东省东营市找了份不错的工作,与酉阳县77名建卡贫困人员一同乘坐专车,来到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就业。

据介绍,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我市积极组织劳务转移。按照“公共+市场”模式,一方面,通过统一租用大巴、统一乘坐火车、统一专人护送等多种形式,组织贫困人员到山东就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积极落实职介补贴,引导重庆贫困人员赴山东就业,提升转移输出工作组织化、规模化水平。

“为确保贫困人员在山东‘干得好’,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岗前培训。”陈元春说,针对贫困劳动力现状需求,我市协调山东对转移人员开展“一对一”岗前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技能,确保到岗后尽快就业。同时,通过完善补贴标准,实现培训项目、补贴标准、参训人员、承训机构、培训渠道、技能评价六个全覆盖,积极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做到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训尽训”。

陈元春表示,下一步,鲁渝两地人社部门将严格对标对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标准,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深化巩固合作机制,从扶贫协作逐步过渡到全面合作,谱写鲁渝协作新篇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