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本好书送你读丨立春将至 书香伴随春风扑面而来
01-29 08:19:01 来源:上游新闻

“风和日暖山水醒,春到人间草木生。”立春将至,“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第十一期推荐的10本送读图书新鲜出炉。这其中,有描绘人类起源、迁徙、演化和混合之宏大地图的《人类起源的故事: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有探讨人类未来的《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有解读中国当下风险与挑战的《中国的当下与未来:读懂我们的现实处境与30年大趋势》等等。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里,让好书充盈我们的内心世界吧!

解读中国经济改革的来龙去脉

《改革的逻辑》

作者:周其仁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书是经济学家周其仁多年来研究中国改革的体会和总结。在本书中,他运用制度经济学理论,剖析中国改革,指出了传统社会主义在理论假设上的误区,解释了计划经济为什么行不通。在这个理论基础上,他进一步分析了改革成功的关键步骤,以及当下推进改革的难点和痛点。

荐书人说

文丰安(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博士生导师):

我们要改革的体制是用30年时间建立起来的,而我们改革的过程已经持续了40多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时间,比挖这条河还要久、还要费劲,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当下的中国,改革的难点和痛点到底在哪里?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井喷式增长,这背后的原因和机制是什么?周其仁教授运用制度经济学理论,将中国改革的理念、方法和历程进行严密梳理,从产权改革、土地改革、货币改革等多个角度深入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来龙去脉和关键问题。

直面中国现实问题是《改革的逻辑》一书最大的特点。书中没有晦涩的理论模型,只有风趣平实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阐释,让人读后有醍醐灌顶的通透感。

将基因编辑历史娓娓道来

 《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

 作者:王立铭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从遗传学奠基人孟德尔的“豌豆试验”入手,用跌宕起伏的叙述将基因编辑的历史娓娓道来。它打开了基因科学深奥的硬壳,用清晰生动的文笔,把人类认识生命奥秘的伟大历程生动地展现出来,让我们经历了一次曲折而震撼的发现之旅。

荐书人说

华勇(资深媒体人):

王立铭又来了。作为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教授,他写科普上瘾了,这本《上帝的手术刀》瞄准了让人头大的硬壳生命科技——基因编辑。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呢?主要是王立铭太厉害了,他用小说般的情节和故事,生动有趣的“拉家常”语言,在全书中埋下层层伏笔,草蛇灰线,悬念重重,抖出一个又一个关于基因的重磅炸弹。这些炸弹直接炸开了基因科学深奥的硬壳,让普通读者能轻松窥见基因的种种面目,同时又引发读者思考:它是我们通向自由王国的桥梁?还是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基因编辑最终会带给人类什么样的未来?准备好了吗?那我们就从《上帝的手术刀》的开篇读起吧——达尔文有大麻烦了,他的安康羊居然是退化论的典型……

人类将走向何处

《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本书是《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的力作,他在《人类简史》中探讨了人类是怎么由一种普通的动物走向生物链顶端的;在《未来简史》中,他又试图讲清楚人类又要走向何处的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评价道:“《未来简史》是一部能够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而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思考方式。”

荐书人说

张玉霞(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

作者有着人类学视野的“大历史”观,并侧重从演化生物学、认知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中汲取营养,《未来简史》是其跨学科研究方式最突出的表现。

本书站在公元3000年的视角回看2016年(作者写作时),把人工智能这个热门议题以令人震撼的方式推到读者面前。书中预测,随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把人类“赶出”就业市场,99%的人类将变得无足轻重;在未来,科技可以操纵人类的欲望、感受和意识,甚至战胜死亡。人类面临的终极审问是——人,到底有什么价值?让我们看看作者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吧!

写给全人类的寻根之作

《人类起源的故事: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作者:[美]大卫·赖克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写给全人类的寻根之作。作者大卫·赖克从当代人和古人DNA中挖掘信息,描绘了一幅跨越数十万年的人类起源、迁徙、演化和混合的宏大地图。其中,既有自然科学的实证,又有人文社科的情怀;既重视知识的传播,又兼具趣味性和可读性。

荐书人说

黄万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一直以来,关于现代人的起源有两种观点长期对峙,一种是非洲起源说,一种是多地区起源说。前者支持所有现代人都是从非洲走出的智人进化而来,他们在不同地区替代了本土的古老型人类而成为霸主。而后者则认为,直立人在各个地区都独立进化出了智人。

书中主要介绍了自2008年有了二代测序技术以来的十多年里,古DNA研究为人类的起源和演化历史提供的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本书作者通过研究,认为现代人都是由一波波迁徙浪潮所导致的混血融合而形成的,人类演化史的主旋律就是混血融合。

让我们在书中追寻人类的迁徙之路吧!

剖析当下中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中国的当下与未来:读懂我们的现实处境与30年大趋势》

作者:郑永年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用擅长的国际视野,在本书中从“中国经济改革下一步”“中国新时期的内部风险”“新时代与中国未来30年”等8个部分系统地解读当下中国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解析世界格局的变化趋势,并就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当下中国人思考未来指明方向。

荐书人说

郝斌(重庆大学共和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中国的当下与未来》是郑永年继《不确定的未来》《未来三十年》之后的又一部力作。本书由68篇精辟的小文章组成,凝结了他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最新深刻思考。文章的语言叙述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直击问题核心,体现出非凡的功力与学养。

郑永年此前曾长期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2020年已转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随着他的脚步从国外踏入国内,其中国问题研究也将由原来“从外部看中国”转向“从中国内部看中国”,期待他谱写出别样的乐章。

研究群体心理学的开山之作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作者:[法]古斯塔夫·勒庞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作者在本书中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群体行为的种种特点和成因,细致地分析了集体心态,帮助读者理解众多令人匪夷所思的集体行为,在19世纪以预言家般的洞察力描述了此后百年间诸多震动世界的大事。

荐书人说

唐忠会(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

这是一本研究群体心理学的开山之作,作者古斯塔夫·勒庞出生于军人家庭,原先学医,后来涉及多个领域,是卓越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发明家和业余的物理学家。多才多艺的他使得本书引人入胜。

《乌合之众》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消极受众,整本书分为3卷:群体心理、群体意见与信念、不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在19世纪大背景下成书的《乌合之众》是对当时的一种“诊断”,但同样适用当下,如书中对群体意见领袖的分析,可以帮助大众理解网络群氓智慧和群体性迷失等问题。希望读者翻阅本书后,更加理性地认识当下。

充满趣味的世界史著作

《世界简史》

作者:[英]赫伯特·乔治·威尔斯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本书为读者解读历代世界大国的兴衰起落,剖析人类文明史上的成败得失,内容上溯人类文明的开端,下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古代埃及、古代希腊罗马、欧洲文艺复兴、英国工业革命等都有独到叙述。对东方文化,包括儒家和道家,也有所涉及。

荐书人说

刘峰(重庆市阅读推广大使):

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而知未来。每个人都应该读读历史,了解历史,对地球和人类的发展史有一定的认识,它能帮助我们汲取先人智慧,总结规律,创造未来。

《世界简史》是“现代科幻小说之父”威尔斯的历史代表作,是一部非常全面又充满趣味、通俗易懂的世界史图书。作者以深入浅出的著述方式,将冗长繁杂的史学资料进行简化提炼,并用清晰的脉络再现了这段历史,堪称经典之作。

20世纪的伟大科学经典之一

《生命是什么》

作者:[奥地利]埃尔温·薛定谔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薛定谔是近代伟大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他所著的《生命是什么》是20世纪的伟大科学经典之一,引导许多科学家从微观物理学的视角研究生命问题,直接导致分子生物学的诞生。薛定谔以一种令人放松和愉悦的文笔引领读者探索生命这一主题,内容深刻且有趣。

荐书人说

王晓(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生命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回答。在《生命是什么》这部作品中,薛定谔把遗传物质设定为一种信息分子,指出遗传是遗传信息的复制、传递与表达;从量子力学角度证明了基因具有持久性,从而证明遗传具有长期稳定性的可能;提出了生命以类似热力学的负熵为生。

随着本书的出版,一大批科学家开始用物理学和化学的方法去探究生命的本质,并促成了后来分子生物学的诞生。后人评价这本书“给予生物学界以革命的契机”。跟随薛定谔的步伐,你将走进一个崭新而迷人的世界。

发人深省的病毒科普读物

《病毒星球》

作者:[美]卡尔·齐默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本书中,知名科普作家卡尔·齐默为我们日常接触或声名远播的病毒作了小传,帮助读者了解人类发现病毒的过程、病毒如何改变这个星球、病毒与宿主间奇妙的关系等。

荐书人说

罗阳(重庆科普作家协会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

有些病毒远比人类古老,有些病毒日新月异;有些病毒是友好甚至不可或缺的,有些病毒快速变异的过程仿佛狞笑的魔鬼。总体来说,《病毒星球》是一本让人着迷、发人深省的病毒科普读物。

本书从一个有传染性的活液开始讲述,讲述了人类与病毒共生、共长的故事,其中不乏精彩的案例。该书将晦涩深奥的病毒描述成为一种与人类共生存的生物体,深入剖析了病毒的演变,也回答了病毒为何会流行,为何会变异。希望读者可以通过此书了解病毒的本质,从而提升健康素养。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问题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作者:[美]托马斯·索维尔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本书没有让人望而生畏的公式图表,也没有难懂的专业术语,更没有枯燥的实证。经济学家托马斯·索维尔用贴近日常生活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讲解经济学博士都不一定能完全掌握的经济学思维方式,让普通读者也能毫无障碍地阅读,并且在无形中学会运用经济学。

荐书人说

莫英茂(涌泉书院创始人)

对于普通人来说,经济学和我们个体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晦涩的专业术语和枯燥的经济理论,总是让人望而却步。

本书完全打破主流经济学教材的传统模式,从大家熟悉的事情出发,以思维方式入手,深入浅出地从个人到社会、微观到宏观、历史到现实等各个方面介绍各种经济学知识。全书让读者轻松消化和理解相关经济学知识,从而更加从容地面对现实生活。正如作者所言:“本书的首要目的是使你能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问题”。我相信,当经济学的思维方式真正变成你自己的工具,你将会在生活中获益颇多。

 百本好书 扫一扫 就看到

百本好书 扫一扫 就听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